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防病健身不妨试试武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防病健身不妨试试武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7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课堂】

  作者:张永宏(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讲师)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武汉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及部分患者练习八段锦、太极拳的新闻登上热搜;北京体育大学刘晓蕾老师通过网络平台向网友演示八段锦技巧,帮助民众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抵抗病毒的侵袭……武术健身功能得到社会认可。

  春季是一些传染病的高发阶段。当前,疫情风险仍未解除,其他常见传染病也不可忽视。长期宅居家中,自我隔离,活动空间狭小,缺乏运动,容易滋生焦虑情绪。如何引导民众居家锻炼,健身养生,提高免疫力,显得至为关键。武术具有健身功能,不妨一试。

  武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有实战技击、健身养生、审美娱乐与陶冶情操等功能。但有学者认为武术核心是技击格斗,甚至建议将导引养生剔除于武术之外,笔者认为这些观点稍嫌偏颇。

  冷兵器时代,战争决定武术在彰显暴力方面的重要作用,武术技击功能得以最大限度发挥。进入现代社会以来,热兵器逐渐流行,武术在战场上几乎失去作用。与此同时,武术开始竞技化征程,以套路与散打为代表的竞技武术逐渐正规化和常态化。竞技武术中,套路与散打均需功夫打底。正如拳谚“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所说,武术家岁数大了,更加注重功夫修炼。打一套太极拳下来,不改色,不喘气,才显真功夫,这就涉及武术的健身和养生功能。竞技武术局限于特定领域,而全民性武术健身养生,适用范围更为广阔。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全社会广泛参与全民健身,丰富和完善全民健身体系,“鼓励开发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特点的特色运动项目,扶持推广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民族民俗民间传统运动项目”。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旨在形成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笔者认为,武术在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等方面,均可发挥重要作用。其中,在全民普及与推广方面,武术健身功能具有先天优势。特殊时期,民众居家隔离,通过网络平台习练武术健身养生功,积极防控疫情,推进全民健身,助力健康中国,值得点赞与深思。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7日 06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