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携手抗疫,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携手抗疫,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0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作者:唐志超(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

    国家主席习近平北京时间5月18日晚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致辞中,习近平宣布中国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呼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携手抗疫,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4月15日,中国赴沙特阿拉伯抗疫医疗专家组从宁夏银川启程,赴沙特协助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8名专家组成员来自实验室检测、传染病防控、呼吸与重症、护理、中医等专业领域。同时机上还搭载了温度仪、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图为工作人员在核验援助沙特阿拉伯的医疗物资。新华社发

    推动国际团结合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次重大而生动的实践,也是中国推动构建中国和阿拉伯命运共同体的一场重大而生动的实践。面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身作则,以行践言,携手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抗疫,推动完善全球卫生治理,发挥了负责任大国作用,彰显了非常时期的大国担当。

携手抗疫,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中国政府援助埃及首批抗疫物资4月16日运抵开罗,抗疫物资包括2万个N95口罩、1万套防护服和1万份检测试剂。图为工作人员在埃及开罗国际机场展示中埃友好标语。新华社发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友谊源远流长,此次中阿共同抗击疫情,再次证明双方的友谊弥久更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正值中方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刻,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给予中方大力支持。而后期阿拉伯国家发生疫情后,中国政府和人民又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对阿拉伯国家的抗疫斗争给予倾力支持。

    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包括沙特国王萨勒曼在内的多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打电话或发表声明支持中国。沙特国王萨勒曼表示,相信中国一定会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沙方在任何情况下都将同中方坚定地站在一起。埃及总统塞西专门派特使、卫生部长来华表示支持中国抗疫斗争,并同机带来医疗物资。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在第一时间发声,表达对中国抗疫的支持,又多次表示愿向中国提供一切形式的支持,并多次向中国提供医疗物资援助。4月4日,穆罕默德王储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悼念中方抗疫烈士和逝世人员。习近平主席在与萨勒曼国王、塞西总统、穆罕默德王储、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通话时都特意表示感谢。

    阿拉伯国家联盟卫生部长理事会和外长理事会都分别在其声明和决议中明确支持中国。3月4日,阿盟外长理事会会议通过决议,赞赏并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努力和采取的行动举措,相信中国政府、中国人民有能力战胜此次挑战。阿联酋、沙特、埃及、卡塔尔等多个阿拉伯国家向中国提供了各种形式的援助。卡塔尔通过卡塔尔航空网络为中方运输抗疫物资提供帮助。3月1日,塞西总统指示在埃及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地以灯光秀形式同时投映五星红旗,支持中国抗疫。世界第一高楼迪拜的哈利法塔多次打出中国国旗图案和“武汉加油”巨幅灯光标语。4月初,哈利法塔在塔身巨幅LED屏幕上用阿拉伯语、英语和汉语三种语言打出支持中国的标语,并向中国以及世界各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牺牲的烈士以及逝世的患者表示深切哀悼。针对国际上一些人试图向中方推卸责任并对中国污名化的做法,阿拉伯国家对中国给予支持,坚决反对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的言论和做法。

    同样,在阿拉伯国家发生疫情后,中国政府和人民也十分关注,在第一时间表示支持。习近平主席与沙特国王萨勒曼通话时表示,中方坚定支持沙方抗击疫情,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沙方分享防控经验,为沙方采购医疗物资提供协助和便利,维护好两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中国第一个向地区国家伸出援手,以多种形式为阿拉伯国家抗疫斗争贡献了中国力量:提供物资援助,分享抗疫经验,派遣医疗专家组驰援伊拉克、沙特等疫情较重的国家。

    3月26日,中国同西亚北非地区国家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4月9日,中国同阿盟又专门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卫生专家视频会议。中国还与阿尔及利亚、阿联酋、沙特、科威特、苏丹、叙利亚和黎巴嫩等国单独举行视频交流会。此外,中国还向伊拉克、沙特、科威特和吉布提等国派遣了医疗队,协助抗疫。除援助医疗物资外,中国政府还及时帮助当地建立医疗卫生工厂和设施。2020年3月,中国为毛里塔尼亚援建的友谊医院维修项目和传染病专科门诊楼提前竣工移交。毛里塔尼亚卫生部长称赞,中方在毛方疫情危险和关键时刻雪中送炭,提前移交两项目,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毛方最需要之际给予的最珍贵礼物。4月初,中埃企业联手在埃及建立一个口罩厂,使得埃口罩日产量增长8倍,极大满足了埃国内需求。中国援助伊拉克专家在两周时间里为伊援建起一个专门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将日均检测能力由不足200人次提升到1000人次以上。除了中央政府,中国各地地方政府、企业、商会、在阿侨民已纷纷行动起来,向阿方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包括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积极投身于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抗疫斗争,成为中阿友谊深入人心的生动写照。在阿中资企业纷纷伸出援手,派工作组,捐赠物资,组织抗疫经验交流会。懂阿拉伯语的中国师生第一时间自发将国家卫健委的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翻译成阿拉伯语,与阿拉伯朋友分享。

  中阿相互支持,共同抗疫,彰显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并具有强大生命力。在疫情面前,中阿双方主动向对方伸出援手,同呼吸,共命运,携手共同抗疫,用实际行动践行推动建设中阿利益和命运共同体的共同承诺,为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合作典范。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抗疫斗争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得到了阿拉伯国家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赏。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表示,在阿抗疫期间,中国向阿送来急需的医疗物资,是阿方真正的朋友。阿联酋外交和国际合作大臣阿卜杜拉表示,阿方感谢中方提供的物资帮助和分享的宝贵经验。相信在中方强有力支持下,阿方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两国关系将得到巩固和升华。埃及新闻国务部长海凯勒指出,埃方感谢中方提供的支持和帮助,相信通过共同抗击疫情,埃中两国友好关系将更加深入。

  目前,阿拉伯国家疫情还处于上升势头,抗疫斗争仍很艰巨。下一步,中阿将继续携手抗疫,深入推动命运共同体建设。中方还将一如既往地在疫情防治防控、疫后经济恢复与发展等方面向阿拉伯国家提供支持,深化双边医疗卫生合作,打造“中阿健康丝绸之路”,继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经受了抗疫洗礼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将继续稳步前行。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0日 1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