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代表通道亮点摘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代表通道亮点摘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6 07: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栗生锐代表:

坚持梦想 刻苦钻研

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栗生锐代表:坚持梦想 刻苦钻研

新华社发

  航空发动机的制造工艺复杂,一个学徒至少需要经过一年以上的培训才能上岗,需要大批素质过硬的高技能人才。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技能人才,辽宁也出台了很多人才激励政策,通过技能竞赛、人才奖励、人才评价,我们企业涌现出一大批年轻的“金蓝领”。我们和技术专家一起开展科研攻关,和博士、硕士一起投身生产实践,以我个人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每年承担着重要的科研生产任务。我们深切感受到,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只要坚持梦想、刻苦钻研,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的责任就能有多大的成就。

  海军某导弹驱逐舰舰长赵岩泉代表:

中国海军 值得信赖

代表通道亮点摘编 

新华社发

  从2008年12月26日起,中国海军已经派出35批护编队,为6700多艘商船提供护航。中国海军在亚丁湾护航,是为了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和责任,保障国际航道安全。现在途经亚丁湾的各国船舶都能收到,“我是中国海军,我正在此区域护航,如需要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这一庄严的承诺从未中断。中国海军始终是这一海域最值得信赖的和平力量。千帆过尽,初心不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中国军人时刻等待祖国召唤,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局北岸林场职工周义哲代表:

呵护绿水青山 发展生态产业

代表通道亮点摘编

新华社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停伐这些年,林区的树越长越粗、越长越高,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生态变得越来越好,仅林区面积就增加了十多万公顷。现在林区职工的平均年龄47岁,特别需要年轻人,年轻人到林区能干的事很多。林区就像一个天然大氧吧,空气里的负氧离子是国际标准的60倍。林区还有全国最大、管护最好的北部原始林区,是一片“黄金养殖带”和“黄金种植带”,种植的蔬菜水果和养殖的牛羊,营养价值高、销路好。

  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代表:

创新履职方式 助力基层治理

代表通道亮点摘编

新华社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履职时通过拍视频、开直播的方式,收集了很多对于履职有用的意见。互联网是我们创新履职的一种方式,也是我们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一种有益尝试。在山区农村,组织形式的现代化和营销方式的现代化都很重要,因为互联网能够更好更快地传递信息,能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乡村振兴需要有思想、有文化的年轻人,如果有更多这样的年轻人回归乡村,农村的未来会让城里人羡慕。

  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代表:

改善教育条件 改变学子命运

代表通道亮点摘编

新华社发

  墨脱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2013年扎墨公路开通,乡亲们观念转变,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办学条件越来越好,学校建起三层教学楼,孩子们有科学实验室、美术室、音乐室,老师们上课也用起了PPT。疫情期间,孩子们居家隔离上网课。党的教育政策越来越好,西藏农牧民子女在全国率先享受到15年免费教育。如今,我们门巴族孩子们的入学率和小升初的升学率达到了百分之百。曾经我们的教育目标是“来得了、留得住、有学上”,现在变成了“上好学”。教育条件不断改善,门巴族更多的孩子走出了大山,改变了命运。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代表:

  弘扬“西迁精神” 诠释“交通”内涵

代表通道亮点摘编

新华社发

  “西迁精神”是我们民族精神的一个组成部分。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面对当前百年未遇之大变局,这种民族精神的价值和意义将会得到更充分的展示。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我们不得不思考,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未来的路怎么走,中国的教育、科技之路该如何走。落实总书记“三个面向”的指示,两年前我们创办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提出了“跑五”计划来具体落实“三个面向”的精神。面对多变的世界,我们主动出击,主动作为,敢于创新,敢于担当,这就是“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所在,也对应了交通大学“交通”两字的内涵——“天地交,而万物通”,作出不负于时代的卓越贡献,这就是“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

  (光明日报记者赵洁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6日 11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