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故事“热气腾腾” 事业“如火如荼”——直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故事“热气腾腾” 事业“如火如荼”——直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6 06: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陈慧娟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

  在第一场“代表通道”中,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代表接受采访时说的话,让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印象深刻”,这一次,这些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代表,将带来哪些“热气腾腾”的故事和关系民生的建议,令人期待。

故事“热气腾腾” 事业“如火如荼”——直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光明日报记者陈慧娟正在提问。本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关键词:脱贫致富

  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局北岸林场职工周义哲代表在林区生产一线整整工作了40年,砍树砍了35年,2015年以后,他从伐木工变成了护林员。“过去我们用锯和斧子在砍树,而现在还是在这片林子里,我们用锹和镐在种树。”周义哲代表说,“除了林业,年轻人来了林区能干的事可多了。我们那是一片‘黄金养殖带’和‘黄金种植带’,种出来的蔬菜水果和养的牛羊,营养好、销路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盼什么?盼着好日子。绿色发展的道路带给林区百姓的不仅是收入的增加,还有美好的生活环境。不止林区百姓,很多贫困程度比较深的地方,恰恰具有发展旅游的资源和条件。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必将有更多的百姓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西藏墨脱摆脱贫困则始于有路。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代表曾经为了求学远赴西藏班,待她回家乡任教却发现,失学孩子仍然很多。“要找到出路改变命运,教育是关键。”格桑德吉代表说,“2013年扎墨公路开通,乡亲们的观念一下子转变了,越来越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

  路通了,办学条件好了,得益于国家政策,西藏农牧民子女在全国率先享受到15年免费教育。“如今,门巴族孩子们的入学率和小升初的升学率达到了百分之百。”格桑德吉代表高兴地说。

  关键词:科技创新

  秦巴山区深处的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曾经是一个没有旅游资源、没有支柱产业的村。如今这个村在脱贫的路上先行一步,已于2014年实现了脱贫摘帽,脱贫方式很“时髦”。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代表介绍,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基础设施的完善,岫云村推进生态养殖精细农业,利用互联网将“一品一家”升级打造为“岫云村”农业扶贫品牌,提升农产品的价值。岫云村有自己的抖音账号,网店卖货已是基本方式,村子还在成都开了扶贫体验连锁餐厅和专卖店。“我们赶上了互联网这个好时代。”李君代表说,“我们期待更多有思想、有文化的年轻人回归乡村。”

  科技的发展为产业脱贫带来更多的渠道与机遇,而高等教育则是推动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

  在这样一个剧烈变革的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给社会带来巨大变化,社会在向前飞奔,高等教育更需培养出人才,满足推动社会进步的需求。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代表所在的西安交通大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社会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创办“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与龙头企业联合举办“未来技术实验班”,布局5G通信、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技术领域,创办国内和世界第一个储能专业……

  “习近平总书记到西安交通大学视察,对‘西迁精神’作了精辟的论述。面对这样多变的世界,我们主动出击,主动作为,敢于创新,敢于担当,这就是‘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所在。”王树国代表说。

故事“热气腾腾” 事业“如火如荼”——直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图为记者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采访。本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关键词:大国担当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要将科技成果充分应用到现代化建设中,离不开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栗生锐代表生产的就是“高、精、尖”飞机发动机零件。他介绍,“高”是说价值高,同等重量下,发动机的价值与白银相当,有的零件甚至堪比黄金;“精”是说精度高,一丝一毫的马虎都可能危及飞行员的生命安全;“尖”指的是工艺复杂,是制造业的尖端。因此每个学徒至少需要经过一年以上的培训才能上岗。

  栗生锐代表感到,国家越来越重视技能人才了,人才激励政策助力,企业涌现出了一大批年轻的“金蓝领”:“我们和技术专家一起开展科研攻关,和博士、硕士一起投身生产实践。”

  靠着一大批素质过硬的高技能人才,承载着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的大国重器成为现实。

  海军某导弹驱逐舰舰长赵岩泉代表曾两次参与索马里护航行动,在实战中感受到身后有强大祖国的自豪和幸福,也更加清楚守护同胞安全的责任和重担。

  从2008年12月26日起,中国海军已经派出35批护航编队,为6700多艘商船提供护航任务。“中国海军在亚丁湾护航,是为了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和责任,保障国际航道安全。‘我是中国海军,我正在此区域护航,如需要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这句庄严承诺从未中断,航行在亚丁湾的各国船舶都能收到。”赵岩泉代表掷地有声地说,“就在此时此刻,第35批护航编队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中国海军始终是这一海域最值得信赖的和平力量。”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6日 11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