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就业是“六稳”“六保”的基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就业是“六稳”“六保”的基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两会评析】

  作者:隋悦靖(媒体评论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

  保就业、稳就业,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体现,也是经济工作的底线所在。“六稳”和“六保”中的其他“五稳”和“五保”,说到底,都是以稳就业和保就业为中心和重心的。在今年这种特殊背景下,强化就业工作,并将重点聚焦于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实际上即是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纲。

  以“六保”作为实施“六稳”的着力点,这就指明了稳就业实现的途径和办法。保就业之“保”,说明实现稳就业的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而必须要付出努力。此外,保就业之“保”,并不是被动的保护和保有,更不是缩手缩脚、不思进取的保守,而是要开动脑筋,千方百计开拓创新,想方设法寻找门路,确保就业目标的实现。近几年,新业态创造的新就业形态,吸纳了大量就业人口,为稳就业和保就业指明了努力方向。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在经济界联组会上,王一鸣委员首先发言,提到“疫情冲击下,餐饮、交通、住宿等服务业一度大面积停运,取而代之的线上零售、线上教育、视频会议、远程办公等,不仅保障了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而且还提供了大量灵活就业岗位。”他认为,危中有机,“新就业形态”可以为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体提供更多灵活就业和增收机会,应充分发挥其对保就业的积极作用。听了王一鸣委员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突如其来,“新就业形态”也是突如其来。对此,我们要顺势而为,让其顺其自然、脱颖而出。

  有调查统计表明,2019年,以新业态形式出现的平台企业员工数已经达到了623万,比上年增长了4.2%;平台带动的就业人数约7800万人,同比增长4%。新就业形态下的外卖、闪购、民宿、网约车等平台经济的灵活就业,已成为吸纳就业、解决失业问题的新渠道,是实现“保就业”的重要载体。这些新就业形态依托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降低了就业门槛和组织管理成本,在缓冲失业风险、帮扶困难群体就业等方面优势明显。稳就业和保就业,需要借助这些不断出新的技术手段。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7日 11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