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李学林委员:让山水林田湖草的生命和谐共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李学林委员:让山水林田湖草的生命和谐共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主委、云南省农科院院长李学林委员:

让山水林田湖草的生命和谐共生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河流是生命之源,我走遍云岭高原,看到大多河谷地带因农业开发过度,不同程度地破坏了生态环境。这与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及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要求极不相称,与国家西南生态屏障建设要求相差甚远。”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主委、云南省农科院院长李学林委员说。

  长期从事农业研究的李学林委员调研发现,目前云南多数河流流域产业以农业为主,但发展方式落后,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滞后,导致水土流失严重、石漠化严重,尤其是河谷生态破坏,湖泊流域农田面源污染,对农田土壤造成严重的生态性破坏,导致江河湖泊富营养化等水环境生态的恶性循环。

  李学林委员认为,过去河湖治理中更多侧重于工程技术、治理技术研究与试验等,缺乏系统性地对产业结构调整、特色产业发掘、绿色产业科学布局与生产生活方式转变、河湖经济体系构建等进行科学谋划。因此,加大支持云南河湖流域治理、推进河湖流域绿色产业革命,是云南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和作为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基本保障和关键所在。

  为此,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学林委员提交的提案提出六点建议:一是构建高原河湖流域生态经济产业体系,构建云南省乃至国际合作的重点流域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把大力推动高原河湖流域绿色农业发展摆上优先地位,大力构建有机农业、保护性农业、生态农业和绿色农业等新型农业生产方式和经营方式,创建优质高效农业示范区,提高绿色经济效益,推进现代化转型。三是加强高原河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治理,构建高原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综合施治的治理修复体系和示范样板。四是推动高原河湖流域生态补偿制度实施,建立完善区域性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和流域生态补偿配套制度,调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五是加大高原河湖流域生态治理与绿色经济发展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六是建议国家把云南作为河湖经济发展试点省加以支持。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7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