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史伟云代表:制定“罕见医疗器械”审批办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史伟云代表:制定“罕见医疗器械”审批办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建真言 谋良策】  

  史伟云代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

制定“罕见医疗器械”审批办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坚持生命至上”的理念。目前,我国已对“罕见病”治疗药品建立审批快速通道,这对特殊疾病的治疗起到了很好作用。但是,在临床实践中,尚有不少疑难病症或重症所使用的核心医疗器械在国内仍处空白。此类器械既不用于治疗“罕见病”,又难以认定为“临床急需”,难以按照各种“优先审批”程序予以审批。

  建议制定“罕见医疗器械”审批特别办法。一是明确“罕见医疗器械”范围,比如年用量小于1万例,且国内尚处于产业空白的器械;治疗疑难症、重症临床效果显著且不可缺少的核心器械等。二是建立该类医疗器械的特种审批程序。三是加强对“罕见医疗器械”研发的政策支持。

  (光明日报记者刘江伟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7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