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电视专题片《决战脱贫在今朝》:用镜头见证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电视专题片《决战脱贫在今朝》:用镜头见证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7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在5月21日至23日晚黄金时间播出了三集专题片《决战脱贫在今朝》,该片真实记录了在脱贫攻坚最关键的一年,全国20个省份40多个贫困村的干部群众正在进行的艰苦卓绝的奋斗故事,为脱贫攻坚的最后决战,留下清晰历史影像。

电视专题片《决战脱贫在今朝》:用镜头见证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

《决战脱贫在今朝》海报 资料图片

  《决战脱贫在今朝》总策划、总撰稿孙杰介绍:“从2019年12月底开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评论部组建了6个采访组,分赴全国各地20个省份40多个贫困村连续拍摄采访,用镜头记录脱贫攻坚最后一年间各贫困地区的真实状况。”《决战脱贫在今朝》清晰地向观众传达了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党中央的决心和亿万干部群众的信心,第一集《最后的硬骨头》将镜头对准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该地区自然条件差、经济条件弱、贫困程度深,是打赢脱贫攻坚战难度最大、任务最重的地方,片中全景讲述了该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并真实记录了在脱贫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回答了脱贫攻坚“扶什么”的问题。第二集《共同的事业》聚焦参与脱贫攻坚的各种力量,通过讲述个人、团体、企业、社会组织、人民子弟兵等参与扶贫的故事,表现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有机结合,脱贫攻坚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伟大事业,回答了“谁来扶”的问题。第三集《一个也不能少》聚焦“精准扶贫”,讲述各地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的措施成效,回答了“怎么扶”的问题。孙杰说:“层层递进的影像探寻,捕捉到了多个扶贫攻坚之战中的典型人物以及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代表性瞬间,使得《决战扶贫在今朝》充满了内在的逻辑张力,触动人们的心灵。”

  专题片中所呈现的人和事以及问题难点,也是脱贫攻坚事业的缩影。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戏剧与影视学硕士研究生刘航看了这部纪录片后非常激动:“遇山开路,逢水架桥,这是中国的故事,也是世界的故事,这是中国的智慧,也是世界的骄傲。”在北京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研究员何天平看来,“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的历史节点上,以鲜活、生动的叙事再现国家社会的重大变迁和突破,具有至关重要的历史意义。深入基层的对焦,让一个个真实可感的故事铺展在荧屏前,决战脱贫攻坚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如何落到实处,这份影像提供了许多值得一看的社会侧影”。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连水兴表示:“看了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共同啃硬骨头、拔穷根的奋斗故事,我很受震撼。这充分展现了党和国家在扶贫攻坚上的决心与力量。这部专题片在叙述中国扶贫故事方面,既有国家话语的宏大叙事,又有底层民众的细微展现,两者交汇融合,显得全面而深刻,无疑能够为这段历史留下清晰的影像记忆。”

  《决战脱贫在今朝》的精彩呈现,把践行“四力”的成果,展现在了荧屏上,深深打动了亿万观众的心,也让当事人收获感动。孙杰介绍:“节目播出后,节目组拍摄的大量贫困户和扶贫干部们都发来消息,表示被节目感动和鼓舞。宁夏曾经的贫困户李耀梅在这几天自己的直播里,收到了许多网友的评论和鼓励。”

  截至5月25日8时,《决战脱贫在今朝》电视端前三集首重播累计触达人次为1.14亿次。三集专题片《决战脱贫在今朝》用了近20个小故事表达“脱贫攻坚”这个宏大的主题。节目对事例的选择非常用心,每个故事都有鲜明的代表性和典型性,涵盖了脱贫攻坚工作中重要的政策、方略、办法以及各种参与其中的力量,并运用丰富的影像和鲜活的细节来表达“扶什么”“谁来扶”和“怎么扶”的理性思考。节目中很多贫困落后地区的航拍画面既苍凉又不失雄伟,很多人物一颦一笑的表情捕捉既真诚又不失温情,以感性表达理性。《决战脱贫在今朝》播出后,让不少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只要全国上下凝聚起不松劲、不懈怠的强大合力,就一定能够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7日 14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