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加强出版学科建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加强出版学科建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8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代表委员手记】 

  作者:吴尚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期刊协会会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出版教育体系逐步建立,并取得长足进步。但从高等教育学科设置和出版人才培养来看,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直接影响出版功能的发挥。我认为,加强出版人才的培养,必须加强出版学科建设,尽快将出版学作为一级学科列入国家《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之中。

  出版承担着传播真理、传承文明、教育人民、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承担着文化积累和文化传承的重要使命。出版业的繁荣发展,出版功能的有效发挥,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培养一批高水平的教育科研人才。在学科目录中设立出版学一级学科,有助于提升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研究力量。

  201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了出版硕士专业学位,成立了全国出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委员会。但出版硕士专业学位不能涵盖出版学的学术型学位,不足以支撑整个出版学的学科体系,加上全国能培养出版学博士点的高校也很少,导致现有的出版研究生专业学位点师资力量薄弱,影响出版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目前,将出版学作为一级学科列入国家《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的条件已经成熟。一是出版学具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形成了相对独立的理论和知识体系。二是出版学有自己可归属的、具有独特研究内容的二级学科。三是已有不少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了较长时间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目前我国共有55所高校开设了编辑出版学本科专业,19所高校开设了数字出版本科专业,28所高校开设了出版硕士专业,27所高校开设了与出版相关的硕士研究生方向或专业,10所高校依托一级学科博士点开设了出版学研究方向的博士点。现有的出版教育,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大量出版研究论著和行业组织等为出版学成为一级学科提供了支持。四是社会对出版学科有稳定和一定规模的需求。目前,我国出版机构均需要大量掌握出版理论、熟悉出版业务、懂得出版法规、精通数字出版的人才。

  根据《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我国2020年将启动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的调整工作。综合各方面意见,为从根本上厘清出版学与其他学科关系、加强出版学科的长远建设,建议在《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文学大类下独立设置出版学一级学科,与新闻传播学并列。将出版学增列为一级学科,将有助于高校和科研院所为出版业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培养出更适应出版工作需要的人才,进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的快速发展。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8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