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雄安火车站整体造型实现初步亮相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雄安火车站整体造型实现初步亮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3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訾 谦

  5月29日上午9时许,随着最后一根钢梁平稳吊装到位,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京雄车场主体结构顺利完工,为京雄城际铁路年底如期通车奠定了基础。

  “雄安站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能赶在今年5月底实现整体造型的初步亮相,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果。”中铁十二局雄安站总工程师贾玮表示,雄安站总规模13台23线,工程建筑主体共5层,其中地上3层,地下2层,局部设夹层,面积达47.5万平方米。

雄安火车站整体造型实现初步亮相

  5月29日上午9时许,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京雄车场主体结构顺利完工,图为雄安站航拍图。 任双欢摄/光明图片

  据了解,作为雄安新区第一个开工建设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雄安站在技术创新和设计理念上,同样展示了其独特之处。“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始终贯穿雄安站的设计和建设工作始终。

  贾玮介绍,清水混凝土技术的应用,是雄安站的创新点之一。该技术既体现出混凝土天然质感,又产生光洁的效果,令车站内部空间宽敞通透,充分展现建构一体的理念。

  “同时,为了站房能够更充分采光和通风而采用的‘光谷’设计,同样获得了许多建筑设计师的好评。”贾玮表示,“光谷”作为上下贯通的采光通廊,将自然光线和景观引入室内,不仅能解决桥下候车厅采光通风问题,还能节省电力,达到环保的效果。

  雄安站除了连接高铁线路外,还规划出了地铁层、公交场站及配套商业,是个名副其实的“交通枢纽”。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铁路线路方面,雄安站枢纽除了引入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外,还将引入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速铁路、雄安新区至忻州铁路、天津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等5条高铁和城际线路,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雄安站通车运营后,可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半小时交通圈,与石家庄1小时交通圈。

  除了雄安站,如今,越来越多的铁路建设项目都在稳步推进。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今年1至4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77亿元,全路113个铁路重点在建项目全部复工并稳步达产。陆东福表示,未来铁路部门将加大开展5G、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铁路建设、运输服务中的研究和应用,提升铁路运营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铁路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30日 06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