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恢复野生虎豹种群的挑战与希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恢复野生虎豹种群的挑战与希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3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的话

  在全力以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当下,我们无法再忽视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了。为此,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将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确定为“答案在自然”,呼吁人们敬畏自然,尊重生命,关注生物多样性。

  人类活动侵占了野生动物栖息地,降低了动植物种群的遗传多样性,导致气候变化加剧并引发极端天气事件,最终破坏了自然界的平衡,为病毒在其他动物种群与人类之间的传播创造了机会。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正是大自然向我们敲响的警钟:破坏自然界的平衡和生物多样性,就是在毁灭支持人类生命存续的系统根基。

  本期生态文明版,我们精心选取了东北虎豹、长臂猿和中华白海豚几个珍稀濒危物种,邀请三位热衷于自然生态保护的科学家为我们讲述它们的生存现状,以及保护工作面临的希望与挑战。

  是时候重新审视与构建我们与自然的关系,并将自然置于我们决策的核心了。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生活!

  作者:冯利民(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

  作为名副其实的森林之王,虎站在自然生态系统的食物链顶端,可以看作反映生态系统健康和完整的晴雨表。据估算,要想维系1只成年虎长期生存,每年需要500只大中型食草动物的种群基数。可见,要想支持一个野生虎种群的长期生存,必须要有一个大面积的、食物链完整健康的森林生态系统。然而,在过去100多年间,世界范围内的虎豹野生种群快速消失,其中野生虎种群和栖息地消失了95%。目前,由于栖息地破碎化、猎物种群快速消失、可供恢复野生种群长期生存的大面积森林在全球已不多见,加之野生虎豹分布的南亚、东南亚、中亚和非洲的很多区域面临着社会不稳定、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偷猎和森林采伐时有发生等困难,世界野生虎豹保护可谓举步维艰。

  野生虎豹等大型食肉动物的生存对生态系统质量要求很高,这就决定了保护野生虎豹并非简单地只是保护两个珍稀濒危物种,而是要上升到生态系统水平的保护。野生虎豹种群能否繁衍壮大,取决于大面积连续的高质量森林、完整丰富的食草动物群系、科学的规划投入和有效的管理手段等。因此,保护野生虎豹,不仅要有热情,更是对经济、社会、科技等综合国力的考验。

恢复野生虎豹种群的挑战与希望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内的东北虎繁殖家庭  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提供

  中国是世界野生虎豹的重要分布区,曾经拥有9个现代虎亚种中的5个、9个现代豹亚种中的4个。然而,在过去100年内,曾经遍布中国森林的兽中之王几乎销声匿迹。如今,恢复野生虎豹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系统成为我们刻不容缓的责任。

  位于我国东北的亚洲温带针阔混交林是东北虎的故乡,也是中国最重要的林区之一。这里是地球温带地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方,错综复杂的地形和气候庇护了大量珍稀物种,保护价值极高。虽然历经百余年来高强度的开发利用,面临着资源枯竭、食物链和生态系统退化的风险,但在一些人类活动相对较少的区域,还保留着罕见的完整动植物群落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包括马鹿、梅花鹿、原麝、中国林蛙等,这为恢复一个完整的野生虎豹种群和生态系统带来了最大的希望。

恢复野生虎豹种群的挑战与希望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的最高峰老爷岭 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提供

  近年来,为了有效恢复野生虎豹种群,我国政府遵循自然规律,在东北温带针阔混交林保存完整、东北虎豹种群分布最多、活动最频繁和最重要的繁殖区域,划出了1.46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建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该国家公园地处长白山系,与俄罗斯的虎豹栖息地形成连续完整的森林景观。面积可观的国家公园,在给虎豹繁衍提供广阔空间的同时,也对如何有效管理提出了挑战。

恢复野生虎豹种群的挑战与希望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内的东北豹 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提供

  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虽然大多地处偏远地区,但不乏人为活动的踪迹,传统落后、人看人守的保护手段很难应对科学管理的要求。所幸,现代科学技术为我们恢复野生虎豹种群提供了新的手段和重要保障。近几年,国家林草局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建立了“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对野生动物食物链、栖息生境、生态环境因子、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进行实时监测和数据传输,精准掌握野生动物种群动态、活动范围、栖息地变化过程和人为干扰等。如今,一只虎出现在国家公园,它的行走轨迹和日常行为可以被实时直播;非法进入的人员或车辆踏入国家公园界内,其一举一动将被全程跟踪;巡护人员进入该区域后,也可以通过手中设备实时了解身边发生的一切,并上传信息和接收指令。

恢复野生虎豹种群的挑战与希望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内的中国林蛙 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提供

  野生虎豹种群能否恢复,是衡量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标志。可以预期,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建设必将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相关链接

   保护中国最后的长臂猿

   保护“海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30日 05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