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更好地反映民声 更好地造福人民——国新办举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吹风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更好地反映民声 更好地造福人民——国新办举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吹风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3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5月29日上午,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吹风会上表示,由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篇幅较往年压缩近一半,代表提出增加内容的建议相对多一些,大多予以采纳,共补充修改89处,很多修改之处综合了多条意见。总体上看,政府工作报告补充修改内容涵盖了70%的意见建议。对政府工作报告修改中暂未直接采纳的意见建议,已转给相关部门进行深入研究。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今年两会大幅减少了上会工作人员。为确保代表委员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不遗漏,国务院对听取意见建议的方式做了三方面调整:一是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方式,二是通过会议简报方式,三是通过热线电话,接听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孙国君说,“今年两会尽管会期短,但通过以上三种方式,高效率汇集意见建议,不间断地研究修改。”

  孙国君介绍,与往年相比,政府工作报告补充内容的意见居多,这是今年的一个特点。修改意见主要集中在民生保障、疫情防控、宏观政策、投资消费、生态环保、农业生产、科技创新等方面。其中三分之二的补充修改意见直接与民生和就业相关,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修改的另一大特点。比如,在公共卫生体系方面,补充了“加强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加快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补充了“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提高中央调剂比例”“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等表述;在就业方面,增加了“扩大基层服务项目招聘”“加强面向市场的技能培训,鼓励以工代训,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等表述。其他部分的修改也主要是关于民生的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吸收代表委员意见,就是要更好地反映人民的心声心愿,更好地推动工作、造福人民。”孙国君表示,听取吸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是政府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也是以科学民主决策回应社会关切和服务人民的重要体现。

  (光明日报北京5月29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崔兴毅)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30日 02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