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自有清风扑面来——2020年全国两会会风观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自有清风扑面来——2020年全国两会会风观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3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务实简朴的风气,民主开放的氛围,高质量的议案提案……刚刚落下帷幕的全国两会,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展现了优良会风。

  把这样的会风转变为求真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的干劲,必将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指明奋进方向,凝聚起中华儿女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强大力量。

  务实高效——更快节奏,更高效率,更求实效

  “我前两天才提交的建议,这么快就有答复了。”

  5月26日下午,贵州代表团部分代表在驻地与国家发改委开了一场视频会,石慧芬代表发出这样的感慨。

  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都要到代表委员团组列席或旁听。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说,考虑到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今年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主要通过热线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简报的方式。

  “收到意见建议后,我们第一时间分类汇总整理,安排相关司局及时研究,涉及其他部门的也都及时转交协调。”赵辰昕说。

  纵观今年两会,务实高效的会风更加凸显——

  “短”中见内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只有1万字出头,篇幅比去年减少近一半,但仅“就业”就提及39次,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一目了然。代表委员更注重说短话,发言时直奔主题、言简意赅。

  “实”中见真招。从政府工作报告到两高报告,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到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都针对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提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干货满满。

  “新”中见效率。从新闻发布会到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从国务院相关部门列席或旁听团组会议到媒体记者采访代表委员,普遍采用视频方式进行,虽然隔离了空间,但传播效果不减。

  5月25日上午,北京铁道大厦三楼会议室。经济界的委员们注视着分会场内的大屏幕,认真倾听。

  网络视频的另一端,联通着设在全国政协机关的主会场。12位委员依次站上讲台,作大会发言。

  今年政协大会的第二次大会发言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这在政协大会历史上是第一次。

  相比去年,今年大会发言场次压缩,每场发言人数也有所减少,但发言质量不降、形式创新、效率更高。

  “时间不长,但很精彩,很解渴。”这是不少委员听会的共同感受。

  会风,折射作风,影响政风。

  “今年两会日程紧、节奏快,议题更聚焦、任务更明确,求真务实的氛围更浓了。我们要把这种良好会风转化为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效能,以时不我待的姿态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说。

  发扬民主——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人民大会堂,人民的殿堂,国家最高议政殿堂。

  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审议,界别协商会议、小组会议……两会期间,认真审议、热烈讨论、碰撞思想的场景处处可见。

  畅所欲言中,共识不断凝聚。

  5月24日下午,农业界别协商会议现场,委员们围绕“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议题建言献策。

  “‘粮经’年年念,今年有新意。”余欣荣委员的话引发强烈共鸣。

  严之尧委员随后建议,围绕“藏粮于地”,大力开展土地整治,破解农村土地“用不上、用不好”的困境。

  仲志余委员则建议,继续加大防洪、供水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为粮食安全和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夯实基础。

  委员们聚焦主题、建言资政,现场的部委负责人直面问题、一一作答,热烈的会场见证着一条条真知灼见转化为发展良策。

  集思广益中,行动明确方向。

  “建议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建议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体现系统性、完整性”“建议加大巩固脱贫成果相关政策力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备受关注,代表们审议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不胜枚举。

  国务院认真研究了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对政府工作报告作了修改充实,共修改89处。

  5月27日,翻开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关于民法典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看到“建议增加规定,自然人可以依法设立遗嘱信托”这一条,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保监会信托监管部主任赖秀福眼前一亮。

  此前在分组审议时,赖秀福代表就提出了这一建议。“民法典草案的审议,是社会全面发展进步重要体现,代表着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将更好地保护人民权益。”他说。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下,议案和提案彰显了代表委员强烈的使命担当。

  今年,人大会议收到的议案中,针对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依法提出相关议案122件,占代表议案总数的24%。政协大会立案的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1858件,占总数的38.32%。

  据介绍,今年议案和提案总体质量明显提高,涉及的问题更加聚焦,调研更加深入,科学性、可行性显著增强。

  鼓舞干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夺取胜利

  “全市还有4000多贫困人口没有脱贫,任务虽然艰巨,但必须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确保小康路上不少一户、不落一人。”两会闭幕后,宁夏吴忠市市长喜清江代表感到沉甸甸的责任。

  今年全国两会恰逢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两个多月召开。

  通过这一重要政治平台,坚定亿万人民的信心,凝聚亿万人民的力量,激发亿万人民的干劲,是代表委员的职责使命。

  有一种干劲,叫身体力行、众志成城——

  一本厚厚的电话簿,里面是密密麻麻的3800多户社区居民的电话号码,来自湖北的代表李莉将它随身带到北京。

  在武汉市疫情最吃紧的关键时刻,虽然拄着拐杖,又动了手术,李莉仍反复争取,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她每天给90余户居民打电话,一一询问情况、记录诉求。

  “我要尽一份力,顶不了一个人用,那就顶半个人用,和大家拧成一股绳。”李莉说。

  有一种干劲,叫攻坚克难、狠抓落实——

  5月22日下午,经济界小组会议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委员结合自己的调研提出:“要千方百计稳市场主体,新增贷款要更多投向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加快政策落实落地,这是稳就业的关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民营企业该如何作为?

  “今年我们企业预计可新增1.5万个以上就业岗位,目前已经招收了近1万人。”刘永好表示,落实“六保”任务首要的是保居民就业,民营企业要为维护经济发展大局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有一种干劲,叫齐心协力、砥砺前行——

  这几年,湖南省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代表一直努力通过种植茶叶推动脱贫攻坚,今年的两会让他有了新收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很多助力脱贫、惠及民生的好政策,让我有了新憧憬。有来自企业的代表帮助对接茶叶销售渠道,让我看到新机遇。”龙献文表示,要把两会上的收获变为行动,扩大产量,提升品质,围绕茶叶建成一条全产业链,同乡亲们共同奋斗,增收致富。

  同人民想在一起,同人民干在一起,必然激发出强大力量。

  江苏省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代表说:“两会凝聚起亿万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信心,我们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奋勇前行。”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赵超、白田田)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30日 02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