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三位委员共话“网络安全”:新技术新挑战需要“新应对”
首页> 新闻中心> E视线> 焦点关注 > 正文

三位委员共话“网络安全”:新技术新挑战需要“新应对”

来源:光明网2020-05-30 10: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制定生物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这些关键词,让不少互联网从业者倍感振奋。“万物互联时代也催生了不少新的安全问题。”全国两会期间,互联网安全专家、青藤云安全CEO张福深有感触。

  作为一名互联网领域资深从业者,张福认为,网络安全核心技术是自主可控,我们要掌握网络安全发展主动权,实现知识产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也要转变安全思路,从“被动防御”转变为“主动防御”,从“应急响应”转变为“持续响应”,持续对安全威胁进行实时动态分析……

  同样,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网络安全这一话题也备受代表委员们关注。

  周鸿祎委员:

  重点盯防关键基础设施与重度场景安全

三位委员共话“网络安全”:新技术新挑战需要“新应对”

  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屡次提及“新基建”。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认为,网络安全贯穿“新基建”的战略安全、技术安全、应用安全和运行安全的始终,其中,最突出的是“一套关键基础设施”和“一个重度场景”的安全问题。

  在周鸿祎委员看来,一套关键基础型设施指的是5G建设。“5G的价值并不简单地是让手机看视频更快了,而是为整个产业互联网时代打造的。在赋能发展的同时,也将引发新的网络安全风险。”因此,他建议,从战略高度审视5G网络安全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加强5G安全的顶层设计,制定《国家5G安全战略》。

  一个重度场景则指的是工业互联网。近年来,工业互联网备受重视。“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最大的应用场景之一。”周鸿祎委员认为,保障新基建安全应重点“盯防”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建设。

  严望佳委员:

  培养行业复合型人才,推动AI赋能工业互联网安全

三位委员共话“网络安全”:新技术新挑战需要“新应对”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与应用模式。“正如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发展的同时,必须同步推进人工智能赋能工业互联网安全。”全国政协委员、启明星辰集团首席执行官严望佳说。

  她认为,传统工业网络以工业控制、生产运营为核心,对网络安全重视不足,在向工业互联网演进过程中需要与IT网络相融合,后者引入的复杂网络安全问题给前者带来极大风险;并且,工业互联网中设备、平台、网络类型繁多,受攻击面广,存在各式各样的安全威胁,漏洞与脆弱性管理面临一定挑战。

  严望佳委员认为,要加强对工业互联网的安全保障,确保其成为驱动工业生产发展和社会价值提升的可靠力量。在此基础上,引导成立联合实验室,促进技术研究与复合型人才培养。

  肖新光委员:

  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提升网络安全应急能力

三位委员共话“网络安全”:新技术新挑战需要“新应对”

  网络安全应急能力是应对重大社会风险的关键能力之一,也是全国政协委员、安天集团创始人、首席技术架构师肖新光历年关注的焦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肖新光委员提出了《关于立足应对重大社会风险综合应急保障需要,提升网络安全应急能力》的提案。

  在他看来,我国网络安全应急体系日臻完善,在严重漏洞处置等风险应对中发挥关键作用,但在各类网络安全新威胁下,网络安全防护和网络应急工作已不能单纯停留在网络和信息系统层面,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发现问题、查找短板、提升能力,在重大风险应对中发挥更大作用。

  他认为,要完善重大社会风险协同研判指挥机制,在综合安全风险研判机制和国家应急体系中,提升对网络安全风险维度重视程度,完善综合研判机制和联合指挥机制;建立政企结合、军民融合的网络安全应急与战备人员组织机制,充分发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对应急支撑单位和相关机构组织协同机制,完善常态化混合值守和紧急人力动员机制等。(图片由受访方提供)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