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牛司令”的养牛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牛司令”的养牛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31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扶贫小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罗美艳

  “哞哞”叫声迎风传来,一片牛棚映入眼帘。走进广西河池市东兰县武篆镇那烈村“壮美肉牛养殖场”,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牛儿正悠然进食。

“牛司令”的养牛经

正在喂牛的黄文甫。罗美艳摄

  “搞这么大的养牛场,过去想都不敢想。”那烈村党支部书记黄文甫说。以前,村集体经济收益主要靠入股企业获得分红,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提升自身“造血”功能才可持续增收脱贫。

  2019年,东兰县出台肉牛扶贫产业政策。黄文甫遂与村“两委”干部组织村民代表一合计,决定成立肉牛养殖合作社发展肉牛产业。合作社成立后,黄文甫争取到扶贫资金硬化了道路,将闲置鸡舍改为养牛场,购进32头优品肉牛,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方式发展肉牛养殖产业。

  “牛犊领进门,养牛要靠人。”牛栏改建,草料发酵,牛犊护理……一堆新鲜事,让黄文甫忙得晕头转向。他索性将自家用于做农村客运的车子卖掉,全心当起“牛司令”。

  牛犊身体虚弱,黄文甫每天给它们查眼睛、看粪便、测呼吸密度;打针、擦药、护理,样样亲力亲为,“比照顾自家孩子都要精心”。牛犊一天天长膘,黄文甫也成了半个“养牛专家”,一眼看过去,哪头牛健康或不舒服都了如指掌。

  过去,村里的玉米秆和稻草皆被废弃或焚烧。如今,合作社大量收购,还动员村民种植15亩优质牧草,保价回收,变“草”为“宝”,大伙儿热情都很高。

  眼下,牛群出栏在即,订单早已排队,预估产值将超过50万元。“这批牛出栏后,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让养牛产业‘牛’起来,带动更多群众一道富起来。”黄文甫满怀期待。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31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