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合力防控,菲律宾抗疫初见曙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合力防控,菲律宾抗疫初见曙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31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球抗疫进行时】 

  光明日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思成 

  在菲政府的强力防控措施和各方配合协助下,菲律宾新冠肺炎疫情初见曙光,日前卫生部长杜克表示:“我们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刻,但仍不能松懈,否则将迎来反弹”。

  菲律宾拥有1.09亿人,且人口密度高,尤其是在首都马尼拉至少400万人生活在贫民窟。落后的医疗技术条件让菲不堪疫情冲击。据悉,菲平均每千人仅1张床位,远低于每千人3张床位的世界卫生标准。菲政府不得已采取强力防控措施,3月15日宣布实施“加强版社区隔离措施”,全国“封城”,除食品、医疗卫生等基础行业外,暂停所有社会与经济生产活动,并部署4万余军警严控人员流动,菲总统杜特尔特甚至给出命令:“对于违反隔离措施且拒不听劝的人,军警可以开枪”。一时间平日熙熙攘攘的马尼拉街道如无人之境。

  “封城”措施防控疫情取得成效,但近乎80%产业停工,经济遭受重创,失业人口约达260万人,菲政府预测菲因疫情将损失240亿美元,今年GDP将萎缩2%~3.4%。为挽回经济损失,避免“封城”持续造成社会动荡,菲政府正在对全国进行分区分级解封,逐步恢复社会生产生活,回归正轨。5月1日起,除马尼拉等疫情严重地区实施“一般性社区隔离”,其他除旅游、娱乐以外的行业均可复工。5月16日,菲政府又将马尼拉的封城修改为“修订版社区隔离措施”,允许商场部分开放,近三分之二的行业允许有限度复工。解封当日,马尼拉奎松市一商场就挤满了顾客,街道甚至出现了堵车现象。菲总统府警告:国家经受不起第二波疫情冲击,民众不要掉以轻心,应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并派出军队在各商场维持秩序。据悉,6月1日后马尼拉等疫情严重地区将进一步解封,恢复大部分社会经济活动,但如何防止疫情反弹成为菲下一阶段必须答好的题目。

  菲医疗卫生条件落后,疫情之初由于缺乏医治经验与防护装备,造成大量医务人员感染。他们戴着因多次使用而皱巴巴的口罩,穿着自制的防护服,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一线。马卡蒂市医疗中心的一名护士,由于“封城”期间没有公共交通,从家步行一个多小时到医院上班。尽管有着如此多的困难,菲医务人员依然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守护着国家的希望。

  甲美地省的传染病专家雪莉·阿布博士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也有家人因新冠肺炎去世,她所居住的社区出现了歧视他们一家的现象。但阿布表示病毒不能将她击垮,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她希望康复后继续回到前线医治患者。在伊洛伊洛莱加内斯镇,朱迪思·吉米诺医生经营的私人诊所仍然对患者开放。她表示,尽管恐惧,但拯救生命更重要。25岁的普拉多刚刚拿到医师执照,毅然选择在马尼拉桑帕洛克的圣婴耶稣医疗中心奋战。他说前线是辛苦的,没有时间休息,同时缺乏防护装备也让他担心,但他不怕,誓要与新冠病毒战斗到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劳工输出大国的菲律宾,有十余万菲律宾人在世界各地的医院担任护士,他们冲锋在前,帮助世界对抗疫情,受到多国的认可。菲护工远走异国他乡多是为了寻求更高的收入,然而面对菲国内疫情暴发、医护人员紧缺的窘况,许多医护人员也选择响应政府的号召回到国内。

  疫情暴发以来,菲上上下下积极参与抗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菲政府推出纾困措施,向全国2300万贫困家庭发放5000~8000比索(约合700~1100人民币)的现金援助,但仍有大量贫民因失去生计挨饿。另外,在菲华人华侨在内的各大企业、社会公益组织积极捐款捐物,向有需要的社区捐赠大米、鸡蛋等食物。在菲中国人自发成立的爱+慈善基金会自疫情暴发以来,每日坚持向受困民众、执勤军警等分发爱心盒饭等食物。面对紧缺的防护物资,许多服装生产企业自制防护服并捐赠给医院。

  还有许多司机自愿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维克托·勒罗就是其中一员,每日驾驶面包车接送医护人员,他表示虽然害怕,但也要为同胞提供帮助,“我有一个五口之家,但现在没有时间考虑风险”。

  疫情期间还有许多抗疫志愿者。西蒙尼一家四兄妹的学校3月中旬因疫情停课。四兄妹从4月初开始每日在家制作数百份盒饭,免费提供给附近的医务工作者,受到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和社会公众的广泛赞许。当地媒体报道了相关新闻后,中国驻菲使馆主动联系该家庭,向他们提供了资助。

  中国驻菲大使黄溪连在给四兄妹的信中对他们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活动,自发为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自制盒饭的善举表示赞赏,并希望使馆提供的援助能够通过他们的善举间接支持菲医务工作者们更好地抗击疫情,帮助菲民众尽早恢复正常工作生活状态,并重申中国驻菲大使馆将坚定地与菲人民一起应对疫情,直至取得最终胜利的那一天。

  四兄妹的母亲斯黛拉代表全家表示,非常感谢黄溪连大使及中国大使馆对四兄妹参与抗疫志愿活动的高度评价及提供的宝贵物资支持,这将鼓舞四兄妹继续做好他们的志愿者工作,也将续写菲中两国人民携手抗击疫情的又一段佳话。

  (光明日报马尼拉5月30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31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