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它们发现这里有水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它们发现这里有水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11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6月8日,70岁的塔依尔·艾买提一大早就来到邻居尼亚孜·哈力克的院里,一起将清水装在一个个大桶里,再把大桶装到车上。一旁的女孩也忙帮着装车。

  塔依尔·艾买提问尼亚孜·哈力克:“咋把女儿带上了?”“还没开学,带她去看一下给北山羊(岩羊)挖的水塘。不光我们要知道保护动物,娃娃也得知道。”说话间,几大桶水装好了,尼亚孜·哈力克一踩油门,车开出了大院,朝着莫钦乌拉山驶去。

  他们都是新疆哈密市伊吾县盐池镇阿热买里村的村民。距他们村不远处是生活着北山羊、盘羊、雪豹、狼、狐狸等国家野生保护动物的伊吾县北山莫钦乌拉山。今年开春以来,天气干旱少雨,降水量比往年减少九成左右,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受到了严重威胁。

  伊吾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民警艾则孜·艾买提回忆说:“今年4月,有牧民反映,由于今年春旱严重,北山羊没水喝,生存很困难,出现了死亡的现象,希望有关部门关注此事。”

“它们发现这里有水了”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摄

  在深入调查后,伊吾县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县域多个部门在山中挖水塘、清理深挖牧民弃井、寻找北山羊经常喝水的天然凹槽等地方,通过人工送水、自然引流水源、实施人工降雨等方式解决野生动物饮水问题。

  艾则孜·艾买提说:“我们挖了40多个水塘。水塘呈长方形,底部用塑料膜铺底,每次可装8吨左右清水,每三至五天由相关人员运水上山。”水塘建好了,附近的牧民自发地拉着清水注入水塘,自然形成的石头凹槽也被倒满清水。这样做,效果如何?艾则孜·艾买提说:“我们发现它们经常来喝水,三四天,水就减少了,周围还有它们的蹄印,说明它们发现这里有水了。”

“它们发现这里有水了”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摄

  伊吾县林草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严建勇说:“我们这样做,就是为了让野生动物饮水形成安全有效的供给,更加体现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处。塔依尔·艾买提也常说,我们和动物们生存在同一个家园,保护这些动物是我们应该做的。”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1日 10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