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皇迷村变身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皇迷村变身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14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扶贫小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陈元秋、耿建扩

  层层叠叠的梯田,漫山遍野的果木,疏密有致的水塘,蜿蜒曲折的山路……这是我们在临城县郝庄镇皇迷村山顶的观景台放眼远眺的景色。然而,在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

  皇迷村是典型的山地村,耕地少,矿山多。20世纪90年代,村里的千亩山场上有密密麻麻的30多个矿坑,青壮年都在矿企打工。采矿业红火的同时,留下的却是满目疮痍的山场,植被和水土受到“重创”,村民生活贫困。

皇迷村变身记

皇迷村水库泛舟。宋继昌摄

皇迷村变身记

皇迷村村民在山场干活。宋继昌摄

  2011年,通过整治矿山,皇迷村的17处开采点全部关停,并从铁矿企业争取到800万元的补偿金。有些村民主张把这笔钱平分到户,但村支书王振朝挨家挨户说服村民将这笔资金全部用于治理荒山。那一年,村里男女老少齐动员,当年就平整荒山6000多亩,修整水平沟1.5万多条,铺设引水管道1.2万多米,种植苹果树、栗子树、核桃树5万多棵。

  几年来,皇迷村本着科学规划、分步实施、梯度开发、整体推进的原则,按照林果搭台、旅游唱戏的基本思路,修筑了盘山路、水库、岗顶蓄水池及防洪坝,铺设了四通八达的输水管道,“卖风景”的硬件设施逐渐完善。同时,通过种果补绿、梯度开发,胜日寻芳的四季景观已经形成,皇迷村终于由荒变绿,因绿生金。

  王振朝说,他们2011年种的苹果树,已经进入盛果期了,预计年可收获优质红富士苹果150万公斤,收入上千万元。皇迷村已于2014年脱贫,目前人均收入达5000多元。三分之一的村民买了小汽车,一半的人建了新房,当年挖矿留下的疮疤已被绿色覆盖。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4日 09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