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香港国安法:筑牢“一国”之本 彰显“两制”之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香港国安法:筑牢“一国”之本 彰显“两制”之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3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鸣镝】

  作者:任晶晶(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一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公布实施。该法为切实解决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制度缺失和工作短板,有效打击相关犯罪行为和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有利于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有利于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权益。

  制定香港国家安全法势在必行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关乎国家核心利益。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但香港内外的敌对势力一直没有停止对“一国两制”的干扰和破坏。特别是2019年6月“修例风波”发生以来,“港独”分子和激进分离势力活动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动不断升级,严重危害香港特区政权安全和公共安全,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香港的法治和社会秩序受到严重冲击,香港居民的合法权益和香港的繁荣稳定受到严重威胁,使香港成为中国国家安全的一个突出风险点。

  香港特区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依法防范、制止、惩治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是香港特区应当履行的宪制责任。香港回归23年来,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一直没有完成,香港特区政府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机构设置、力量配备、权力配置方面存在诸多缺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制定香港国安法,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筑牢“一国两制”制度根基的必要举措,是在香港特区国家安全风险日益凸显时的治本之策,是保障香港长治久安、防范遏制外部势力插手干预香港事务的必然选择。

  中央政府对维护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负有最大责任,对“一国两制”的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和香港基本法的正确实施负有最大责任。国家安全立法属于国家立法权,中央政府通过香港基本法第23条授予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部分立法权,并不改变国家安全立法属于中央事权的属性,也并不因此丧失中央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应有的责任和权力。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面临严峻局势且无法自行完成维护国家安全有关立法的情况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根据宪法赋予的权力作出有关决定,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问题作出原则性规定,并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相关法律,理所当然,天经地义。

  实施香港国家安全法刻不容缓

  世界上任何国家,无论是实行单一制还是联邦制,国家安全立法都属于国家立法权力,都属中央事权范围,中央政府对维护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责任。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一国两制”的前提是“一国”,“两制”是“一国”之下的制度安排。“一国”最重要的要求,就是维护国家的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只有国家安全得到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才会有根本保障。唯有“一国”之本得到坚守,“两制”之利才能充分彰显。

  此次香港国安立法采用“全国人大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具体立法”的双重权威模式,针对和打击的是极少数人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的行为以及勾结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活动,保护的是绝大多数守法的香港市民,保障的是香港居民以及外国在港机构和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的是国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是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筑牢制度根基的重要举措。有关机关在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职责时,会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符合法定职权、遵循法定程序,不仅不会影响到香港居民依法所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而且会使香港广大居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在安全环境下得到更好行使。

  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会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坐视不管,会允许自己的国土上存在对国家安全“不设防”的地方行政区,会容忍外国势力肆意插手干涉本国内政。香港国安法的公布实施,对于中央政府来说,是一条为维护国家安全、确保香港繁荣稳定而设定的底线;对于“港独”势力、乱港祸港分子,以及企图利用香港问题插手和干涉中国内政的国际反华势力来说,则是一条红线。我们设定了底线,划定了红线,对于包括广大香港市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而言,就是竖起了高压线,守住了生命线。

  香港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一国两制”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央政府十分珍爱香港,十分关心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香港居民的根本福祉,更有决心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意志从来没有发生过动摇,在香港特区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如磐石。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审议有关决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国安法的过程中,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对此表达了坚决支持和热烈期待,传递出全体中国人民反对外来干涉、捍卫祖国统一、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共同心声。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将使香港拥有更加完备的法律体系、更加稳定的社会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营商环境。

  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任何恫吓和制裁都动摇不了香港的国际经济地位,更吓不倒中国人民。

  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必将有力推动香港由乱而治、重新出发。中央政府将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将继续全力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积极支持香港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继续依法保护各国和外国投资者在港合法利益,支持各国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同香港保持和发展关系,巩固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可以预期,在国家安全得到切实保障的前提下,香港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3日 12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