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来自中国的‘输血’给我们增添了信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来自中国的‘输血’给我们增添了信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3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球抗疫进行时】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许多困难,在日中资企业一方面在确保健康安全前提下积极复工复产,另一方面积极向日本各方伸出援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资企业的善意得到了日方的衷心感谢和高度评价。

  青山一道,风雨同担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扩散,日本国内的防疫形势也日趋严峻,口罩等防护物资紧缺。据记者了解,为了尽己所能向日方伸出援手、传递温暖,建设银行东京分行在总行的统一部署下,通过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向东京都综合防灾部及在日留学生共捐赠10万只口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防疫工作助一臂之力。其中5万只口罩是运用建行智能撮合综合服务平台采购的。该批物资由境内分行全程协调、保驾护航,在两国海关严守关口且航班紧张的情况下,自4月3日订货到收货仅用了4天时间,抢在东京进入“紧急状态”前送达。

  疫情期间,建行东京分行积极与日本三井住友银行撮合平台“Biz-Create”对接,争取资源共享、合作多赢。通过两行间撮合平台的信息互联互通,短时间内为日方企业和机构寻找到中国货源,促成中日两国企业近500万元的医用物资成交。建行东京分行还积极邀请日本客户参与第127届线上广交会,让本地客户体验中国不断创新的跨境推介平台和交易模式,帮助企业寻找商机,并做好配套金融服务。

  记者从中国国际贸促会驻日代表处了解到,在代表处的协助下,在日中国企业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日本人民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展现了中国企业的担当。中资企业向日本医疗机构、地方政府、养老机构、合作伙伴等捐赠了防疫物资。除此之外,代表处还对接国内资源,联系了一批口罩、防护服、抗体检测试剂、呼吸机、小型方舱等医疗物资出口企业,积极向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中日经济协会等对口机构及日本三菱商事、阪神阪急株式会社等日本企业进行推介,帮助日方机构从国内采购防疫物资。

“来自中国的‘输血’给我们增添了信心”

  图为4月21日在日本东京拍摄的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一家爱心企业捐赠的口罩与俳画作品。新华社发

  据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日本支社社长冯立介绍,作为中国唯一载旗航空公司,国航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日本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及时主动将一批批防疫物资运送到日本各个需要的地方,深刻地诠释了“守望相助,共度时艰”。在中国疫情严重的时候,国航日本支社协助东京都政府、广岛大学医院、日本舞鹤市政府、群马县日中友好协会、创价学会国际涉外局、日中友好文化交流促进会等近20家政府机关、民间机构、当地华人华侨团体及企业个人往北京、武汉、南昌、大连、浙江等地运输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等救灾物资近170吨。

  中企善举,助日抗疫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对在日中国企业协会捐赠防疫物资的善举表示感谢。他表示,在当前疫情还未得到有效控制,日本医疗资源严重缺乏的情况下,这样的公益行为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仅有助于日本地方的实际防疫工作,更体现了在日中国企业对日本防疫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东京都厅综合防灾部防灾对策担当部长榎园弘接收5万只捐赠口罩时,对中方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表示诚挚感谢,并表示在当前日本口罩普遍紧缺的情况下此次捐赠尤为珍贵,更是中日友好的证明。希望能与中方加强交流,共同早日战胜疫情。千叶县成田市市长小泉一成表示,中国贸促会驻日本代表处和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在危难时刻及时出手援助,充分体现了两国友好、风雨同舟的精神。

  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企业家代表参加的川口市捐赠防疫物资的活动上,川口市市长在表示感谢的同时,还动情地说:“川口市政府在储备物资最吃紧的时候,得到了在日华人朋友和企业家们一次次的帮助。是中国人民持续不断的‘输血’,让川口市在开展抗疫防疫工作时更有底气和信心。”

  维护安全,保障运转

  疫情暴发以来,中日之间航班逐渐减少,按照两国航空管理部门的相关政策,目前仅保留每周一班东京至上海的航班。面对这样的困难,国航日本支社密切关注国内及日本的政策变化和航班变更情况,同时做好停航期间员工的安抚和安置工作。

  国航日本支社社长冯力说:“结合在日本的实际工作情况,秉承严控疫情发展、维护员工安全、保障生产运营的方针,我们及时制定了疫情期间应急预案,细化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明确了运行机制内容。日本政府宣布解除紧急事态之后,国航日本支社第一时间开放了各支店的柜台业务,提升了国航在日本的企业形象。”

  建行东京分行总经理解陆一告诉记者,随着日本疫情日益严峻,建行东京分行遵照总行“三保两畅一底线”的工作目标,早重视、早部署,全面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分行提早储备口罩、消毒液、应急食品等,当员工们在市面上买不到口罩时,分行及时定期发放,并充分照顾家属需求,让员工感受到疫情笼罩下建行这个大家庭的强大后盾。此外,建行东京分行推行弹性工作制、轮班制,为员工创造在家办公的条件,并为到岗员工做好保障工作。分行每日对办公场所实施消毒作业,通过视频会议、文件交换箱等方式处理事务,减少人员接触,让员工在安全的环境中安心工作,守住了员工和家属零感染的底线。

  据贸促会驻日代表处首席代表、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副会长鞠文永介绍,疫情发生后,在我驻日使馆的领导下,贸促会驻日本代表处第一时间成立在日中国企业协会疫情应对机构,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我中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指导;第一时间发布应对疫情建议书,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指南。

  据记者了解,在此期间,贸促会驻日代表处协助驻日中资企业做好保障人员健康安全、保障物资充足畅通等工作,特别是帮助应对经营风险,及时向企业发布商务、财税、金融、就业等领域出台的相关惠企政策,供企业参考;发布合作机构和智库的最新研究成果,帮助企业加强市场研判;推介贸促会全链条商事法律服务,应对疫情带来的经营纠纷。此外,代表处还大力推介企业产品。疫情期间,不少中资企业发布了助力抗疫的产品和服务,如建行东京分行的智能撮合综合服务平台,阿里云日本公司对抗疫情的企业赋能计划等。代表处充分利用窗口和平台职能,大力向在日中资企业、日方合作机构、日方企业及媒体推介相关项目。

  (光明日报东京7月2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3日 12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