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传承红色火种 践行初心使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传承红色火种 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3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传承红色火种 践行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引发强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陈鹏 姚晓丹 晋浩天 宋喜群 颜维琦 任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在全国高校引发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军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初创岁月中,正是《共产党宣言》的科学思想拨开了中国广大有识之士和爱国青年心中的思想迷雾,他们树立起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投身到以马克思主义为旗帜的救国运动中,中国革命从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理想信念就是人的志向,决定着人的言论和行动、方向和立场。”北京大学哲学系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山冲认为,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是共产党人的灵魂。

  山冲说,作为青年党员,我们一定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补钙壮骨、立根固魂、锤炼党性,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表示,要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用历史启迪现在、昭示未来。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把握历史规律、社会发展规律,深入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和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

  振叶以寻根,观澜而索源

  1848年2月,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撰写的纲领性文献《共产党宣言》发表,标志着为人类求解放的马克思主义的诞生。1920年《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译本出版,迄今整整100年。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建华说:“马克思主义是真理,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核心基础。”

  振叶以寻根,观澜而索源。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师任启明认为,陈望道等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和理论研究工作者,为我们树立了宣传科学理论,研究中国问题,探索中国道路的优秀榜样。

  “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和理论研究工作者,传承好光荣传统,不仅是党和人民对我们提出的新的要求,也是新时代高校教师的使命所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结合科学的理论,研究中国的实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任启明表示。

  接过红色接力棒,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从100年前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到如今复旦学子《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同学在新时代的讲解,几代人进行了传承红色火种的接力跑。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上海交大人文学院2018级硕士生杜琳宸深受感召:“我会接过红色火种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杜琳宸说。

  吉林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超说,总书记的回信激励我们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这就需要每名教师党员付诸实际行动,以理想信念塑造挺拔灵魂,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和引导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要像陈望道等老一辈那样,做一名传道者。”经过1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统学习,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顾超选择留在西北高校,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总书记的回信,对顾超的鼓舞和激励尤深。“我感觉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顾超表示,要和同学们共同努力,扎根西部,扎根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光明日报综合各地7月2日电 记者陈鹏、姚晓丹、晋浩天、宋喜群、颜维琦、任爽)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3日 0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