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蔡江:“改变家乡落后面貌是我的心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蔡江:“改变家乡落后面貌是我的心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3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退役军人风采录】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改变家乡落后面貌是我的心愿。”作为土生土长的海南人,退役军人蔡江现任海南琼中云湖乡村旅游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的心愿正在变成现实。

  1984年退役后,蔡江经过不懈奋斗,成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2010年,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蔡江毅然放弃了经营多年的汽修厂,回到家乡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带动老乡们共同致富。

  “开发乡村旅游非常有前景,可以为琼中树立旅游名片,也能够带动农户致富,一举两得。”在蔡江眼中,家乡什云村就有这样的条件,“这里曾经是一个极度贫困的村庄,但山清水秀,我希望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将这里的青山绿水真正变成金山银山。”蔡江决定成立云湖乡村旅游区开发有限公司,全力打造云湖乡村旅游区农业综合项目。

  发展乡村旅游面临着投入高、周期长、利润低的现实问题,但蔡江没有丝毫退缩。功夫不负有心人,云湖农家乐在2012年建成并投入营业,优美的景色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在创办乡村旅游项目的同时,蔡江时刻想着为村里贫困户做些实事:由企业出资盘活什云村等5个周边村庄的闲置土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在什云村实行旅游扶贫“云湖模式”——村民“就业不离家,创业不离村”,村集体和村民以土地租赁或入股的形式参与到公司里共同经营。截至目前,云湖乡村旅游区已为周边村庄提供近千个稳定的就业岗位,每人每月有2500元至4500元不等的固定收入。

  创办乡村旅游项目大获成功,蔡江不忘回馈社会。他通过“农户补贴+村民出资+公司投入”的方式,帮助什云村(黎族村)62户农户新建房屋,还投入36万元为吊罗山乡什旺村修建环村道路,改善人居环境。从2008年以来,蔡江一直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截至目前共帮助1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圆了大学梦。

  “如果没有军营的锤炼,就不会有今天的我。”虽然退役很长时间,但蔡江一直挂念着军营,关注着军人。为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蔡江创办了退役军人服务创业就业培训基地、退役军人之家,成立退役军人协会,帮助下岗退伍军人解决再就业问题。

  “我要将积累的经验和有限的财富进行整合,为社会做更多有益的事。”谈到对今后的发展设想,蔡江充满信心。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3日 0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