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接力攀登,续写山海豪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接力攀登,续写山海豪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3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接力攀登,续写山海豪情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事迹在福建引起强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7月1日刊登的通讯报道《山海携手 圆梦小康——记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在福建引起强烈反响。《福建日报》等省内主要媒体都对全文进行转载,东南网等网端媒体开设了专栏和留言板块。当地广大干部群众表示,由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亲自指导、亲自设计、亲自推动的闽宁扶贫协作,20多年结出了丰硕成果,更在闽宁人民心中播下了友谊的种子、开出了鲜艳的花朵。今后,大家要继续以如海般的豪迈、如山般的坚韧,续写闽宁合作新篇章。

  早在闽宁结缘之初,福建农林大学便参与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担任福建专家服务团团长,先后10多次带队前往宁夏固原调研。“读了《山海携手 圆梦小康》这篇报道,我倍感亲切,倍感振奋。”兰思仁说,福建专家们把对固原人民的深厚感情化作巨大的工作热情、责任与担当,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六盘山区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中来。大家常常一到固原就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每天工作到凌晨,候机室、飞机、汽车上都是专家团队的办公场所。他说:“今后,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不断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持之以恒地以科技助力固原‘四个一’林草产业,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新时代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样板项目,为推动东西部协调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福建省罗源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家枢是福建省第六批、第七批援宁挂职干部,也是闽宁协作24年来,第一位连续两批在宁夏挂职的干部。“4年援宁挂职生活,拓宽了我的视野,增强了我的能力,锤炼了我的作风。”林家枢说,从宁夏回来后,自己对困难群众的感情加深了,对西部干部的理解增进了,对西部多了一份牵挂。他表示:“《光明日报》的报道让我重温那段难忘而又充实的岁月。闽宁团结协作之桥给我们留下的精神力量,始终催人奋进,让人受益终生。”

  银川市通益石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艺强是福建安溪人,他深刻感受到东西部协作带来的“化学变化”。1998年,年仅21岁的陈艺强,身上怀揣着向亲戚朋友借来的3万元钱来到银川。目前,他所在的宁夏海峡建材市场已经是宁夏最大的建材市场。“这篇报道让我产生了深深的共鸣。”他说,24年来,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持续努力带来了历史性变化,福建的援宁干部带来了全新的开放理念、务实的经验、先进的技术、雄厚的资金、造血的模式,帮助许多宁夏人民群众致富奔小康。

  福建省妇联副主席陆菁曾担任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工作队领队。始终情牵闽宁合作的她告诉记者,日前,闽宁两省区妇联签订《2020年闽宁妇联互学互助对口扶贫合作交流协议书》,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签订《闽宁合作资助贫困女生项目协议》,两省女企业家协会签订新一轮合作框架协议。她表示:“我们要以更大决心、下更大力气打造闽宁扶贫协作升级版,继续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前列,帮助宁夏贫困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读了报道,闽宁合作奋力攻坚战贫的感人故事也让每位电力援藏人员深深触动,振奋了身在高原的拳拳赤子心。”林志雄是国网福建电力对口帮扶西藏林芝的一名员工,正在积极参加国网福建电力对口帮扶林芝“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网建设。他说,一定要大力弘扬闽宁合作“接力攀登”“敢于牺牲”的精神,在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的道路上努力奋斗,用实际行动诠释八闽儿女的责任担当。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3日 0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