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更进一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更进一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6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评论员

  2018年7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会议强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

  两年时间过去了,现实经验证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式手段。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带给中国广大城乡地区新气象新变化。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正确的意识能够促进客观事物发展。然而,正确的意识不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是需要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的,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实现。对民众正确意识的培养,离不开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保障。重中之重是培育民众理想信念,筑牢民众精神之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充满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来抓,严格遵照中央试点工作部署要求,持之以恒地推进相关工作落实、责任压紧,在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

  我们要在巩固当前中心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聚焦群众需求、突出效果导向,通过关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发挥出中心建设的最大实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我们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中心建设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成为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成为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成为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以基层的创造力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6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