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疫后暴雨中的武汉高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疫后暴雨中的武汉高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8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通讯员 谢小琴

  7月7日上午7时30分,记者来到武汉武昌实验中学,看到考生经过测温通道依次进入考点。上午8时16分,武汉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上午9时,武汉考生在雨中开考。

  经受了疫情的考验,坚持了3个多月网课学习,重返校园完成了最后冲刺,武汉5.9万名考生踏入高考考场。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受疫情和天气影响,武汉市在考试组织方面增加了疫情防控和应对强暴雨天气的措施,确保高考平稳顺利、安全进行。

  上午7时,长江汉口武汉关水位到达27.30米的警戒水位。为确保考生和市民出行安全,武汉今日轮渡全线停航。

  6月8日入梅以来,第7轮强降雨后,武汉市继续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7月5日至6日,24小时累计降雨量达426.6毫米。这是武汉市有历史记录以来最高的单日降水量。7月6日5时,武汉市启动排涝二级响应。7日考试当天,武汉市教育、水务、卫健、公安、城管、供电等单位联合办公,保障高考期间武汉市防汛排涝安全,全力护航雨中高考。武汉市公安机关按照“一考点一专班、一考点一所领导、一考点一巡逻车”要求,组织交警、巡警、特警、治安警、社区民警等各警种警力维护各考点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

  “我们指定了一个可容纳300多人的演播厅和二层食堂供学生避雨用,考场教室门口有雨伞存放专用桶存放雨具,还准备了抽纸供考生擦手。”武汉市东湖中学校长、考点主考陆先泽说。

  为加强考试供电保障,武汉市首次所有考点都配备应急电源,确保极端天气下考场照明、考点空调、听力播音、保密监控等重要负荷的正常运行。

  7日上午,武汉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持续降雨中,武汉市未发生明显渍水,未发生因渍水导致影响交通和考生误考。

  “今年考试组织增加了防疫环节和要求,所有进入考点人员将全部测温入场,并设置了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武汉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副主任黎美东说。

  考试前,对各考点考场、通道、门把手、桌椅等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对所有考生和参与组考、监考环节的工作人员,提前14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做到每日体温测量并记录;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每天考试结束后,考场将进行消毒并通风。

  考生进校测温超过37.3度怎么办?考生考试过程中出现发烧、咳嗽症状怎么处理?“体温超过37.3度的考生到旁边的休息室稍事休息后,再次测温正常则进入考点。如果还是37.3度以上,我们在疫情防控专家研判后,确定其是否可以继续考试,如果可以,则通过隔离通道,到备用的隔离考场参加考试。”陆先泽说,“我们考点按要求设有3个隔离考场。如果在考试过程中出现了发烧、咳嗽等症状,在防控专家研判后,可在隔离考场继续考试。”

  (光明日报武汉7月7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8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