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车轮上的跑库”到“鼠标上的稽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车轮上的跑库”到“鼠标上的稽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12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从“车轮上的跑库”到“鼠标上的稽查”

——青岛海关稽查的转型升级路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陈星华

  十几米高的货堆,上!

  室外是接近40℃的高温,冷库内是零下20℃,进!

  生产线上成百上千种商品,盘!

  在传统的稽查模式下,海关关员不管刮风下雨,都要准时驾车出发奔赴企业开展实地稽查工作。

  “‘盘库’是指海关对保税加工、保税仓储企业的料件库存进行清点核对的工作,是稽查工作的重要手段。由于需要稽查核对的内容比较多,有时候对大型企业的盘库,会连续几天进行,而盘库之后还面临对海量数据、表格的核算和比对工作。”青岛海关稽查处核查二科孙坚告诉记者,为了节省时间,减少盘库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他们经常“奔跑”在企业的各个仓库之中,并且形象地称之为“跑库”。

  近日,青岛海关对烟台富士康科技集团开展的核查盘库作业却是另一番景象。现场海关关员打开了一个作业系统,轻点鼠标向企业发送了核查指令,10分钟后,企业ERP(制造行业物质、资金和信息等资源集成一体化的企业管理软件的统称)中的数据便通过互联网传回了海关,系统自动完成了数据的抓取、传输、物料清单转换、库存核算比对等工作。

  “在新的作业模式下,盘库核查周期由以前的几个工作日缩短为几分钟,大幅提升了海关监管效率。”海关稽查组成员于健波介绍说,保税库存监管也由以前的抽查变为对库存的100%盘查,系统自动整理核算实际库存数据,减少了海关下厂次数约50%,缩短了海关核查盘库时间70%以上。

  “这个作业系统,是我们研发的企业ERP数据智能分析系统。使用这个系统的目的是让科技代替人力,打通关企数据对接‘最后一公里’,通过对企业大数据和不同环节海关操作信息的顺势留档,改变原有的人工盘点、比对模式,同时实现作业效率、精准度以及数据真实性的三项提升。”青岛海关二级巡视员孙加林告诉记者,由于全过程无人员接触、无人工对数据干预、对企业实现零干扰,系统上线以来产生了积极作用,特别是疫情期间,作业优势更加明显。

  “我们很早就开始与海关实行数据联网,在这种模式下,海关系统能够跟我们企业的系统进行无缝对接,让传统的实地核查变成可以远程开展的‘无介入’式核查。”烟台富士康关务负责人何长清表示,这一模式每次可为企业节省人力等成本约10万元,并且企业无须停工盘点,整个核查过程不会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任何影响。

  此外,这一模式还实现了通过技术改革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协助企业合规经营。传统经营模式下,企业部门人员各司其职,关务人员一般不掌握生产、库存等情况,只能被动接受海关检查,而生产管理人员往往不了解海关政策规定,因企业部门间沟通配合不畅或自身监管不力等原因,有时造成了数据差异,进而会产生涉税等违规现象。

  “我们现在要求企业关务人员必须对生产现状认真了解,及时发现不规范的情况并提出整改方案,通过与海关联网实现数据共享,按周、月、季度来分析差异,查漏补缺,尽量避免保税货物违规事件发生,从而有效规避风险,及时客观反映企业自身管理工作。”现代威亚购买开发部部长贺丰林说,与海关的联网,也促使他们完善自身系统,在海关监管模式下进行合规运营。

  据统计,青岛海关目前已完成与34家企业的ERP联网,通过系统开展“互联网+稽查”作业,抓取传输并核查企业数据50余万条,完成对2330项共计3万余种保税料件的盘核工作。下一步,随着ERP联网的逐步普及,将有更多企业享受到这份改革红利。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2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