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农民王航弟:直播卖枸杞带动乡亲就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农民王航弟:直播卖枸杞带动乡亲就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2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实干在一线】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文攀 王建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婧

  盛夏七月,微风徐来,枸杞树摇曳着缀满红果的枝条。“咕,咕咕咕……”7月24日,一个穿着朴素、中等个头,扎着高马尾的中年女子轰赶着地里的鸡,放水浇灌刚刚采完头茬的枸杞地。

  她就是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白墩村村民王航弟。“流水河边见碧树,上有万颗珊瑚珠。”用元代诗人黄玠这句诗来形容她家的50亩枸杞园,很是贴切。

  再次见面,王航弟热情地摘了一把枸杞邀我们品尝,一颗颗粒大皮薄,香甜可口。这里以前是一座土丘,2016年在政府贷款的帮助下,王航弟夫妇推山垦地,栽植了这片枸杞,后来又修建了灌溉用的水池。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枸杞销售前所未有的影响,王航弟不等不靠,主动开辟网上销售渠道,不仅把自家枸杞销售一空,而且还带动了乡亲们的枸杞外销。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枸杞的田间管理特别是采摘用工量很大。王航弟每年支付给乡亲们的工资在15万元以上。她说:“村里的人几乎都来我家干过。我是从苦日子一步步走过来的,知道有的家里就指望着工钱生活,即使贷款,我也要先把大家的工钱付了。”

  王航弟本名王彩霞,老家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的大山里,家境贫寒。身为大姐的她,初中毕业后不得不辗转银川、北京、上海等地打工。2000年,她在北京的餐厅当服务员时,因不会说普通话委屈得流泪。为了练好普通话,她专门找了一沓报纸,每天下班后大声朗读,这为如今做电商直播打下了基础。

  世纪之初,随着国家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的实施,位于宁夏中部的红寺堡开启了生态移民的进程。2002年,王航弟全家搬迁至红寺堡,她也结束了打工生涯。在办理移民登记时,王彩霞被误写成了王航弟。这似乎也暗示了命运,她不再是漂泊在外的一片彩霞,从此在充满希望和梦想的新家园重新出发。

  2003年,王航弟嫁给了石银宝。夫妻俩开小卖铺、开餐馆、卖水泥、买农业机械给人收割玉米,什么都干过。2016年,他们开始在政府引导下种植枸杞。2018年,枸杞开始结果,他们购买了两台烘干机,对枸杞进行初加工。但一开始,销售情况并不怎么理想,直到误打误撞开启网上销售。

  “家人们下午好!我们现在来看看怎么分辨枸杞的成色……有需要枸杞的朋友,可以点开下方小黄车自助下单。”王航弟拿着自拍杆,娴熟地开始了一场电商直播。

  “只有及时地把产品卖出去,才能真正实现创收。直播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让大家直观地了解枸杞从发芽、结果到采摘、存储、包装、运输的一系列过程,让消费者更放心。”今年疫情期间,王航弟靠直播带货、微信、淘宝等销售平台,将自家产的两万多斤干果销售一空,净收入20多万元,成了村里的“网红”。

  如今,王航弟运营着“王航弟家的枸杞”微信公众号,开通了直播带货的快手平台。今年7月,王航弟被红寺堡区推荐前往杭州参加了首期直播电商讲师专题培训班,取得了讲师证,并捧回了“拼搏奖”的荣誉证书。

  “原来直播不仅仅是和大家聊天这么简单,好的直播身后要有精诚合作的团队和强大的数据平台支撑。”王航弟说,这次培训中,我学到了很多电商理论知识,结识了五湖四海的电商伙伴,提升了直播实操技能。接下来我要好好充实自己,提升技能,播出真水平,推介好产品。

  王航弟深知拼搏的道理,也知道自己的不足:“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只有通过勤劳的双手才能过上好日子。过去,由于条件所限没有读成书,现在就得更加努力。”

  明年,王航弟想投资建设一个小型枸杞加工包装车间。这样一来,加工规模扩大了,她就可以带动乡亲们一起种枸杞,统一加工销售,还能就近解决村里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

  王航弟是个风风火火的女子,开着一辆双排客货车“一骑绝尘”,把我们的采访车甩出老远。她奔腾在田野上,一如现在奔跑向前的生活。正如她在直播时给网友说的话:“只要我们用双手勤劳奋斗,日子就比枸杞还红火!”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7日 03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