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把沙治住,才能把家守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把沙治住,才能把家守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27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实践者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王冰雅

  “春秋季植树任务比较重,现在是夏季,管护任务也比较重。”年近古稀的郭万刚依然忙碌。作为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他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晚上10点才休息。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距离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城30多公里的八步沙林场考察调研。正是郭万刚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八步沙林场的防沙治沙情况。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郭万刚说:“我们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今后一定不辜负期望,一代接着一代干下去,把八步沙治理得更好。”

  古浪县是全国荒漠化重点监测县之一,境内沙漠化土地面积超过200万亩。八步沙林场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是古浪县最大的风沙口。昔日这里风沙肆虐,以每年7.5米的速度吞噬着农田村庄,“秋风吹秕田,春风吹死牛”。

  20世纪80年代初,当地六位老汉在承包沙漠的合同书上摁下手印,誓用白发换绿洲。近40年过去,“六老汉”的后代们接过父辈的铁锹,继续治沙造林事业。

  据测算,八步沙林场管护区内林草植被覆盖率由治理前的不足3%提高到现在的70%以上,形成了一条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8公里的防风固沙绿色长廊,确保了干武铁路及省道和西气东输、西油东送等国家能源建设大动脉的通畅。

  2019年3月,中宣部授予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郭万刚作为第二代治沙带头人,已经在沙漠干了近40年。2003年到2020年年初,他带领林场完成治沙造林6.4万亩,封沙育林11.4万亩。

  “过去八步沙地区,每年十级以上的大风要刮五六次,但是现在刮风次数减少了,级别也降低了。”郭万刚介绍,在林场的涵养下,附近地区林草丰茂,全县风沙线后退了15公里。

  过去一年来,八步沙林场累计完成植树造林面积23000余亩。在郭万刚带领下,林场职工的收入也在逐年增加。

  2018年,八步沙林场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黄花滩移民区流转2500多户贫困户的1.25万亩土地发展经济林,通过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林场还成立了林下经济养殖合作社,养殖沙漠“溜达鸡”,年收入可达20万元。

  “我们职工一年能收入六七万元。种好自己的30亩口粮地,再搞搞养殖业,闲时打工挣钱,生活没有经济上的烦恼。”郭万刚说。

  2020年疫情形势好转以来,绿色生态游迅速回暖。连日来,前往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纪念馆和治沙现场参观学习的市民及游客络绎不绝。当林场有游客来访时,郭万刚也会负责一些接待和讲解工作。

  “正是由于八步沙林场几十年的坚守,保住了当地的耕地、村庄,也改善了当地的人居环境。”郭万刚说,“下一步,我们打算把八步沙打造成旅游文化的精品地段,让更多人了解八步沙林场是怎样让沙漠变为绿洲的。”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7日 05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