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27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王昌林(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只有市场主体稳,就业才会稳,收入和消费才会稳,才能形成国民经济运行的良性循环。

  今年以来,疫情对我国市场主体产生巨大冲击,其中服务业所受影响最大。进入二季度,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服务业增加值由一季度同比下降5.2%转为同比增长1.9%,呈现降幅收窄、恢复加快的态势,但目前仍未恢复到正常水平,不少企业资金链压力仍然较大。从制造业看,受近年来成本上升、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我国一些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再叠加此次疫情在全球大流行的冲击,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大,资金紧张的问题比较突出。对此,要切实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增强宏观政策的针对性、时效性,确保各项措施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要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针对全球需求萎缩的情况,要通过加大信贷支持、提高企业稳岗补贴、出口转内销等措施,加大保外贸企业的力度。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对精密仪器、机械、汽车、通信设备等产业链供应链造成持续性冲击,部分行业和产品不排除未来有再次断供的可能性,国际经济合作前景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此外,一些国家借疫情之机纷纷出台措施,大力推动供应链产业链本地化、区域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构。这些对我国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必须把保供应链产业链放在突出位置,做好畅链、补链、优链、强链工作。针对供应链产业链中的薄弱环节,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促进高端进口产品多元化,培育一批跨国经营的供应链核心企业,提升供应链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发挥我国大国经济优势,优化生产力布局,加强沿海地区与东北地区、中西部地区的国内供应链产业链建设,促进形成国内供应链产业链大循环。

  对市场主体最大的支持是给订单。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需求呈现逐步回暖态势,但离正常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加上外需下降,部分企业复工复产后缺乏足够订单。对此,必须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有序有力推动消费恢复,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畅通供需循环。要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稳步推进餐饮、文化旅游、娱乐、客运等行业恢复正常秩序,鼓励社会投资进入教育、医疗、养老、家政服务等领域,促进投资和消费双升级。要支持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加快推进5G、物联网、工业物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激发新消费需求。要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发展居家养老等多样社区服务。

  在党和国家保护市场主体的努力下,市场主体自身能动性的发挥至为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企业家群体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弘扬企业家精神。在此次座谈会上,总书记充分肯定企业家群体所展现出的精神风貌,明确提出了“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等五点希望,丰富和拓展了企业家精神的时代内涵,为新形势下弘扬企业家精神提供了行动指引。战胜当前的困难,需要企业家群体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释放自身和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带领广大企业员工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刘坤、颜维琦、訾谦、张胜、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7日 07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