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育人方式怎么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育人方式怎么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27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高建民(河北省平乡县第一中学校长)

  2020年,河北省高考所用试卷为全国Ⅰ卷。与2019年试卷相比,这套试卷在试卷结构、题型题量和考试难度等方面保持了相对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比较符合学生的心理预期,体现了疫情下的人文关怀。同时,今年的试卷还进一步突出了立德树人的导向性,突出考查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思维能力。这些高考新变化对高中实际教学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对新课程改革也具有很强的推动效应。

  从今年高考实际情况来看,我校1400多名考生高考成绩分布与平时教学考查分布基本一致,区分度良好。今年高考较好的应对了疫情冲击下的学情变化和学生的心理预期,彰显疫情下的人文关怀。

  今年的高考题贴近时代主题,突出立德树人导向性,让我们深切感到,高中教学更应积极开发基于时代主题的校本课程,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大事,帮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去理解当前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培育家国情怀,民族精神。同时考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实践能力的考查,这些变化给了高中教学很强的导向性,在教学设计中我们要更加注意现实问题情景的设计,加强与生活实践联系。尽快开设更多的综合实践课程,加强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培养。

  面对考题突出的关键能力的考查,高中教学应更加重视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在课堂教学中更多的引入开放性、探究性问题,让学生独立思考推理,培养学生高阶思维品质和关键核心能力,奠基终身发展。

  总之,今年高考试题传递出来的信息,要求在今后教学中逐渐改变育人方式,注重学科教学联系生产生活实践,以社会实际问题为学习研究材料,进行多元化课程体系建设,牢牢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方向,引导学生培养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7日 08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