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课堂教学怎么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课堂教学怎么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27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韩立福(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2020年高考命题秉持“立德树人、服务选材、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增强德育时代性,将疫情防控内容巧妙融入试题,突出文化立意和能力立意,传承民族文化,弘扬中国精神,体现‘以考育人’‘立德树人’,彰显鲜明素质教育导向。从高考对中学教学的反馈来看,以下四点显得尤为重要。

  加大回归教材和回归课堂的行动力度,体会重基础和友好性

  2020年高考命题重点考查教材主干知识、采取分步设问方式提升学生做题的感受度和体会试题的友好性。在语文试题中有的阅读材料与课文作者相关,使学生感到亲切、熟悉。化学重点考查物质结构与性质、化学反应原理、无机物的制备及其应用、实验基础与科学探究、有机合成及应用等主干内容,使基础知识扎实的学生更有获得感和成就感。如何让学生体会试题的友好性和做题的获得感呢?学科教师要积极践行新课标理念,重视教材内容,回归课堂本质,夯实基础知识,做到教材无盲区。高三备考要把握好新高考备考方向,要强化教材备考,从忽视基础知识和重视教辅的备考思维上转向重视教材基础知识和教材备考的新思维,让学生真正走进教材,全面掌握基础知识。

  加大学以致用和活学活用的结合力度,体会考能力和发展性

  2020年高考,一是强调了考查学生关键能力,聚焦有利于学生终身发展和关键素养。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中,近半要求学生以应用文文体完成,如发言稿、演讲稿、书信、主持稿等,体现学以致用,要能为学生未来的学习、发展提供助力;二是多学科均加强了对批判性思维、辩证思维能力的考查;三是体现学科知识整合,凸显活学活用。有鉴于此,学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是要引导学生走向问题型学习,指导学生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二是要引导和鼓励学生围绕问题开展讨论、对话学习活动,学会相互质疑和交流,敢于发表自己见解,逐步形成高质量的思维品质和能力,为终身发展奠定基础;三是要指导学生掌握高级思维学习方法,培养高级思维能力。

  加大生活事件和社会责任的融合力度,体会拓视野和时代性

  2020年高考将重大社会生活事件有机融入试题,体现时代特色和发展成就,一些考题聚焦于个体对社会的责任与价值,引导学生设身处地、心怀家国。如高考生物试题有机融入新冠肺炎疫情素材,从措施、原理以及疫情所致的生活方式改变和影响等方面进行考查。由此看出,学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是要引导学生关注科技创新动向,关心时代发展成就,让学生不仅关注书本知识,还要与时俱进,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二是引导学生关注人类未来,拓展课程视野、国际视野,引导学生思考个人在集体、社会、国家、世界发展中的责任和使命。

  加大素材选取和体美劳教育整合力度,体会查全面和素质性

  在考查方式上,通过选取能够融合学科内容的素材,2020年高考命题将体美劳教育的引导和考查内容、要求、情境有机结合,自然呈现在试题当中。如对体育健康意识的考查,主要是通过创设与体育运动相关的情境,增加现场感和真实感,激发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学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是要强化全面德智体美劳的和谐成长意识;二是在各科教学中要创设与劳动、与体育、与人类优秀作品相关的情境,激发学生探究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研究其蕴含的原理,培养健康意识、劳动意识和审美意识;三是着眼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不仅关注高考考试科目的学习质量,更要关注高考科目所蕴含的德智体美劳等综合素质,提升综合素质,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7日 08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