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国冲突旋涡中的两伊握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国冲突旋涡中的两伊握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27 0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际观察】    

  光明日报记者 肖天祎 

  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日前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在首都德黑兰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举行会谈。这是卡迪米在5月7日宣誓就任伊拉克总理后的首次出访。卡迪米承诺,伊拉克“绝不允许从其领土上侵略或挑战伊朗”。伊朗总统鲁哈尼称,卡迪米的到访是两国关系的“转折点”,并表示将继续支持这个阿拉伯邻国。

  双方还达成了一系列经贸协议,同意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200亿美元,并推进多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连接两国铁路系统,疏通伊南部巴士拉省的河流,使大型船舶进入内陆港口,扩大两国的贸易联系等。

  在伊朗与美国之间走钢丝

  在卡迪米总理21日出访德黑兰之前,伊朗外长扎里夫19日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进行为期一天的正式访问,并会见了伊拉克总理、总统和外长等高级官员。据伊拉克媒体报道,扎里夫还会见了伊最高司法委员会主席法伊克·扎伊丹,扎伊丹在会见后发表的声明中强调,双方探讨了将以苏莱曼尼和穆罕迪斯为目标的袭击事件向国际机构进行申诉的可能性,两国同意在司法和政府层面设立适当机制,完成对于相关文件和证据的集中讨论。扎伊丹强调,穆罕迪斯是具有伊拉克官方政府职位的公职人员,曾任国会议员,伊拉克对于其境内来自任何方面的袭击都具有管辖权。值得注意的是,声明中并没有直接提及袭击的发动方美国。

  《中东观察》评论文章认为,伊朗希望联合伊拉克新总理卡迪米,就苏莱曼尼遇袭事件和加速美军撤出伊拉克议题向美国施加压力,但卡迪米并不希望参与这种政治行动,特别是对美国采取强硬态度。这样的姿态也在21日卡迪米同哈梅内伊的会谈中有所体现。在发布会上,卡迪米没有提及相关事宜,而是委婉地以“伊拉克外交政策基于平衡和避免结盟”来回应。

  此外,多年的反恐战争在伊拉克境内留下大量由伊朗支持的人民动员部队武装。对此,卡迪米对伊朗在反恐斗争中的支持表示感谢;哈梅内伊则表示,“人民动员部队对伊拉克是一个巨大的祝福,应该予以保留”。但伊拉克新政府仍希望人民动员部队必须加入政府正规军。

  对于伊朗拉拢伊拉克的举动,6月22日,美军旨在打击“伊斯兰国”武装的“坚定决心行动”副司令、空军少将肯尼斯·埃克曼在巴格达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亲伊朗势力的火箭弹袭击杀死了美军,但美国驻伊拉克和叙利亚军队仍将重点放在打击“伊斯兰国”上,“伊朗民兵显然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美国希望伊拉克政府帮助创造安全条件,使其能够继续执行任务。

  谋求和平发展新环境

  自2003年美军入侵以来,伊拉克一直是地区和国际大国冲突的中心地带,伊民众饱受战乱和恐怖主义之苦,经济凋敝,眼下还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希望能够摆脱大国冲突的旋涡以缓解紧张局势,并找到复苏经济的方法。曾任伊拉克情报局长的卡迪米正是在这样复杂的背景中艰难上台的。

  卡迪米此番还计划对沙特阿拉伯和美国进行访问,以使伊拉克摆脱伊朗与其区域和国际竞争对手之间紧张关系的影响。

  卡迪米上台后,就开始筹备与美国进行战略对话。6月11日,伊拉克和美国通过视频方式举行首届战略对话,双方在安全、经济、文化等领域达成多项初步合作协议,美还表示支持伊拉克新政府及其改革计划,并承诺将派遣顾问帮助伊政府进行经济复苏改革。第二届战略对话将在卡迪米访问华盛顿时举行。此外,美国也积极支持海湾国家同伊拉克开展电力合作,解决伊拉克的电力短缺问题。美国表示,“伊拉克政府和海湾合作委员会紧密的经济和能源合作,是该地区和平、发展与繁荣的基础”,美致力于促进该合作,在需要时将提供支持。

  7月19日,伊拉克部长级代表团出访沙特阿拉伯,代表团由伊财政部部长阿里·阿拉维率领,成员包括石油、电力、农业、体育和文化部长。在此次访问中,沙特表示愿意在石油、电力、农业、体育和文化等领域向伊拉克提供帮助,包括开展农业合作生产、共建体育馆等。双方还讨论了在两国间设立协调理事会,以负责协调两国合作项目。按照原计划,卡迪米于7月20日访问沙特,但由于沙特国王萨勒曼身体不适被送往医院,其沙特之旅被暂时搁置。

  走出大国博弈的阴影难度大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伊拉克问题专家拉贾认为,由于特朗普政府的战略收缩,美国在中东的军事部署逐步减少,在很多问题上采取“离岸平衡”,避免在敏感问题上同地区国家产生直接地面军事冲突,在包括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等事务上,美国的话语权都在逐步丧失。因此,由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联合组建的伊拉克现政府,具有调停地区冲突的天然便利,各方势力都可以通过伊拉克作为桥梁进行接触。

  另据伊拉克媒体报道,伊拉克法塔赫联盟的一位领导人称,伊朗希望通过卡迪米作为调停人,达成与沙特的和解协议。在沙特和伊朗这两个地区竞争对手之间发挥调解作用,可以提升卡迪米在国内的政治地位,并增加伊拉克在地区局势中的份量。但美国能否允许伊朗和沙特展开初步接触,化干戈为玉帛,尚未可知。拉贾判断,以美国和伊朗为首的大国博弈因素将深刻影响伊拉克的内外局势,为伊拉克的外交努力蒙上阴影。

  拉贾对记者表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收缩为卡迪米纵横捭阖提供了机遇,伊拉克的一系列外交活动显示,它希望主权得到尊重,地区和国际大国不应将冲突带回伊拉克。但拉贾也指出,在各方势力中“走钢丝”的伊拉克能否突围,更需要依靠大国铸剑为犁。

  (光明日报开罗7月26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7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