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蓬佩奥涉华演讲的双重逻辑谬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蓬佩奥涉华演讲的双重逻辑谬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27 0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鸣镝】    

  作者:王浩(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

  当地时间7月23日下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尼克松总统图书馆暨博物馆发表演讲,从经济、安全、科技、意识形态、国际秩序和抗疫等方面全面攻击、指责中国,宣称美国自尼克松时代开启的所谓“对华接触”战略失败,提出对华推行“不信任且核查”战略,并鼓噪要联手其他国家对抗中国。

  蓬佩奥此番演讲预示着近年来美国政府对华施压政策的延续和升级,也是今年以来美国对华战略加速走向非理性极端的最新写照。其演讲充斥着对华意识形态偏见和战略敌意,更是建立在历史与现实、国际政治和美国内政治的双重逻辑谬误之上,对中美关系乃至世界格局走向都会产生严重的消极影响。

  冷战思维扭曲中美关系历史与现实

  蓬佩奥演讲的第一重逻辑谬误在于,在国际政治层面,用过时的冷战思维扭曲中美关系的历史与现实。从历史上看,二战后,在经济、安全、意识形态、国际秩序领域的主导权构成了美国全球霸权的四根支柱,也是其四项核心利益。1972年中美关系正常化以后,中美两国先是基于共同安全利益遏制苏联的全球扩张,后又在冷战结束后基于共同经济利益形成了全球化时代的合作关系,成为彼此间“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

  上述两个时期的中美关系发展,对维护美国自身核心利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美国是中美关系取得发展的最大战略受益者。然而在蓬佩奥口中,尼克松开启的对华接触被扭曲为美国对中国的帮助乃至施舍,蓬佩奥完全无视华盛顿对华战略制定的根本出发点是维护美国核心利益,反而将美国刻画为“受害者”和“被剥夺者”。

  从现实中看,蓬佩奥对当下中美关系的描述同样背离基本事实。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霸权的相对式微和中国和平发展步伐的日益加快,加深了华盛顿部分政客的战略焦虑。从奥巴马时期的“亚太再平衡”,到特朗普执政后的对华战略施压和“脱钩”企图,美国的一系列战略调整表明,冷战思维的幽灵正在回归。本届美国政府执政以来,在美方一再无端指责和打压的背景下,中国始终以负责任大国的姿态致力于稳定和发展中美关系:经济上,尽管美国政府对华发动贸易战,但中国依然坚持通过谈判方式妥善化解彼此分歧;安全上,尽管近年来美国不断强化在亚太的军事存在,但中国却在坚定维护自身核心利益的基础上保持战略克制;意识形态上,尽管中美拥有不同的政治体制和发展模式,美方不断挥舞意识形态大棒,但中国始终致力于搁置分歧、协调合作;国际秩序上,尽管本届美国政府一方面频频“退群”并推卸国际责任,另一方面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横加指责和阻挠,但中国却秉持互利共赢理念,积极履行国际责任,成为稳定国际秩序和推进全球治理的中坚力量。可见,究竟谁是中美关系的建设者和贡献者,谁是近年来中美关系持续下行的始作俑者和责任方,一目了然。在事实面前,蓬佩奥的谎言哪怕再被重复千遍万遍,也难逃历史与现实的无情揭露。

  政治算计极尽污名化中国之能事

  蓬佩奥演讲的第二重逻辑谬误,在于妄图在美国国内政治环境中通过污名化中国实现本届美国政府的党派私利。本届美国政府上台后,在国内大力推行反全球化和民粹主义思潮,将中国污名化为美国制造业流失、蓝领阶层失业和知识产权受损的“罪魁祸首”,以动员反全球化和民粹主义势力的政治支持,谋求选举利益。在蓬佩奥口中,中国被抹黑为美国产业链的“抢夺者”,可谓欲加之罪。

  众所周知,美国产业结构的空心化肇始于20世纪80年代,在“里根主义革命”开启新自由主义时代后,美国经济不断虚拟化和泡沫化,贫富差距与日俱增,社会矛盾愈演愈烈,制造业的持续萎缩和蓝领工人的失业困境也由此而来。毫无疑问,美国经济自身的发展路径和战略选择才是造成当下美国产业结构的根源,应当承担全部责任的是美国的政治精英。然而蓬佩奥却指鹿为马,将中国污名化为美国经济结构失衡的推手。

  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而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的大规模暴发甚至失控,成为本届美国政府国内治理失效和失职的集中表现。为了最大限度实现选举利益,美国政府不遗余力地在疫情问题上罔顾事实、甩锅中国,将新冠病毒冠以“中国病毒”的恶名,以推卸自身防疫不力的政治责任,并借机进行政治动员。蓬佩奥此次大放厥词同样基于这一极端自私的国内政治目的,对中国的抗疫斗争和努力极尽污名化之能事。然而,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这些美国政客的伎俩早已被国际社会看穿,为了狭隘政治私利而颠倒黑白、罔顾是非的种种恶行,到头来必将引火烧身。

  美国无良政客的拙劣表演无关对华接触政策成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

  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历史与现实已无数次证明,中美相向而行对两国、对地区、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积极的意义。就双边关系而言,中美在经济领域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在安全领域管控矛盾、构建互信;就地区秩序而言,中美关系对一系列重要地区性问题,如朝核、伊核等的解决至关重要;就世界政治而言,中美在全球治理领域的通力合作对于一系列全球性挑战的应对不可或缺。

  无论从现实还是历史,从国际还是美国国内来看,美国的对华接触战略和政策没有失败,美国从中获取了巨大利益。真正会失败的是那些仍然抱持冷战思维,且时时兴风作浪的无良美国政客们。他们妄图将自身国内治理失效和对外政策失败的责任转嫁给中国,却忘记了“历史是一面镜子”的真理良知。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所谓中美对抗并非不可避免。正如基辛格所告诫的那样:“如果历史只是机械地重复过去,以往的任何转变都不会发生。每个伟大的成就都产生于勇于担当,而不是听天由命。”希望美方少数政客能够正视历史和现实,早日看清国内政治和国际政治的相互关系,及时纠正思维沉疴和错误言行,同中方一道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和两国人民福祉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和贡献。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7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