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海洋海事类:学科综合 前景广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海洋海事类:学科综合 前景广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27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的大学你做主】    

  作者:方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副教授)

  根据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与海洋海事相关的学科门类涉及理学、工学和管理学。其中,理学门类下的专业类为海洋科学类,工学门类下的专业类为海洋工程类,管理学门类下的专业类为公共管理类,主要包括海事管理专业。

  从就业情况来说,海洋科学类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石油、矿产、环保、食品、水利和医药卫生等行业,具体包括:一是与海洋科学、环保有关的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如海洋局、海关、水利局等;二是企业单位,如国家石油企业、矿产企业等。

  海洋工程类专业的毕业生的主要去向一是在与海洋资源保护开发、环境评估等相关的政府管理部门从事相关工作;二是企业单位,如在船舶检验、造船厂、机电产品贸易公司从事研发等工作。

  海事管理类毕业生主要在海事局等海事管理机构,以及对外贸易企业、航运企事业单位等单位就业。

  此外,这三个专业类的毕业生均可选取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科研教学工作或继续深造。

  目前,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的海洋科学类专业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在海洋工程类专业中,上海交大和哈尔滨工程大学的船舶与海洋工程、浙江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海洋工程与技术、中国海洋大学的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海洋机器人等专业也在全国高校较为领先;开设海事管理专业的高校并不多,排名靠前的主要有大连海事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7日 10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