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传媒类:关联广泛 就业多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传媒类:关联广泛 就业多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27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的大学你做主】    

  作者:周廷勇(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洪成文(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

  传媒类专业一般开设于大学的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以及理工学院,主要集中于文学门类中的新闻传播学类和艺术门类中的戏剧影视学类和设计类。另外,在理学门类和工学门类都有与传媒行业相关度很高的专业。

  传媒类专业设置及其关联的广泛性意味着它的就业领域多样化。如果将传媒类专业的就业领域视为一个大舞台,传媒类专业的就业领域大致可分为前台、中台和后台。新闻记者、主持人、影视明星等角色处于前台;编辑、新闻和影视创作、策划与管理等属于中台;确保前台运行的技术支持如摄像、录音、灯光、信号传输等则属于后台。

  传媒类专业的就业领域大致包括五大类:一是新闻类,如各大中小型报纸和新闻出版社,以及广播和电视媒体。另外也包括广告、公关、出版等领域。二是营销广告类,如消费者营销、品牌管理、广告设计、营销咨询、广告执行、文化政策等。三是大众传媒类,如企业、政府、教育机构、酒店、文化交流组织等行业的宣传与公关人员。四是技术支持类,如摄影、编辑、数码编辑、音效处理、互动游戏设计、网络设计、动画设计、广播电视工程等。五是创作表演类,如导演、戏剧影视脚本写作、视频平台专职主播等。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7日 10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