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法学:人才缺口大 就业选择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法学:人才缺口大 就业选择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27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的大学你做主】    

  作者:余蓝(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副教授);洪成文(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

  根据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法学门类设有六个专业类,分别是法学类、政治学类、社会学类、民族学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公安学类。这六类又下设34个专业,包括基本专业9个,分别是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外交学、社会学、社会工作、民族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历史、思想政治教育;特设专业11个,分别是知识产权,监狱学,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国际经贸规则,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人类学,女性学,家政学,老年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国家控制布点专业4个,分别是法学、治安学、侦查学和边防管理;特设兼国家控制布点专业10个,分别是司法警察学、社区矫正、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禁毒学、警犬技术、经济犯罪侦查、边防指挥、消防指挥、警卫学和公安情报学。另外,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国际经贸规则、司法警察学、社区矫正、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老年学、马克思主义理论7个专业为近三年来增设的新专业。

  法学专业涵盖学校广、学科多,我国有近700所高校开设了法学专业,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政法类专业院校,其法学学科和专业类型设置齐全,学生能够接受较系统的法学教育。另一类是综合性大学的法学院,多学科优势较为明显,有利于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

  除了从事律师职业外,法学毕业生可以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行政机关、立法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以及涉外、涉侨等部门从事法律工作,也可以到大型公司担任法律顾问等。法学人才的缺口和就业选择面相对较宽泛,特别是一些新兴的与“法”有关的职业,如网站媒体法治版编辑、记者等。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7日 10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