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教育学类:既冷也热 “边际效应”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教育学类:既冷也热 “边际效应”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27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的大学你做主】    

  作者:王硕旺(河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洪成文(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

  教育学是研究人类教育现象、解决教育问题、揭示教育发展一般规律的一门社会科学。教育学大类包含教育学和体育学两个一级学科,共25个本科招生专业。教育学一级学科本科招生专业共12个,分别是:教育学、科学教育、人文教育、教育技术学、艺术教育、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特殊教育、华文教育、教育康复学、卫生教育、认知科学与技术。体育学一级学科本科招生专业共13个,分别是:体育教育、运动训练、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人体科学、运动康复、休闲体育、体能训练、冰雪运动、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智能体育工程、体育旅游、运动能力开发。

  教育学专业的就业前景非常广泛,其中教育学大类本科生主要在中小学、幼儿园或教育培训辅导机构从事教师工作,体育大类本科生主要在中小学从事体育教师或在体育健身类公司、俱乐部从事健身教练或体育健康类产品销售工作。教育学研究生主要在高等职业学校从事教学和教务管理、学生管理等岗位的工作。教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在高校和教育科学研究机构从事教育学相关专业的教研和管理工作。此外还有大量教育学专业毕业生,通过考公务员或自主择业、创业方式在教育行政机关、咨询行业等领域就业。

  教育学是“既冷也热”的专业,考生要放长眼光看教育学专业。由于教育学不仅服务于学校,也服务于家庭,因此它是代际发展效益最高的专业职业。从这个角度看,教育专业存在着很强的“边际效应”。可以说,教育学专业既利他,也利己。最后,教育学专业往往不是招生分数最高的组群,因此,心仪“教育”也是跨入名校的利器之一。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7日 10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