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民宿怎样让游人真正安顿身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民宿怎样让游人真正安顿身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27 06: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智库咨询台】    

民宿怎样让游人真正安顿身心

咨询者:浙江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网红”民宿春林山庄总经理 潘春林

咨询专家: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 张晓军

  潘春林: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我们山庄的跨省客流量不大。住宿和去年相比下降明显,但餐饮总体还是上升的。一般从7月开始,山庄客流量会达到顶峰,而今年的客流量只有往年的七八成。在没什么生意的日子里,我们对山庄内部设施进行了总体提升,还对员工进行了培训。很多农家乐的生意不好,我们就通过网络带货等途径,吸引顾客来农家乐休养、团建。

  请问张会长,全国民宿的情况怎么样,接下来的日子会好起来吗?

  张晓军:从全国市场来看,这次疫情的确使民宿行业发展暂时缓滞甚至“停摆”了,但值得肯定的是,民宿人的生活从未归零。在“活着”的压力之下,民宿人积极求变,采取改造硬件、提升品质,开展培训、优化服务,线上直播、创新营销等手段,对冲损失、赋能蓄力。例如,有的民宿转向“直播带货”,既销售自己的文创产品和当地土特产,又展现当地的园林景观、建筑特色和设施设备,直观表现民宿独有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内容,传达民宿独有的主人文化。这些尝试使民宿业界摆脱了以往“单打一”的住宿营收模式,创新效果令人期待。比如宁波、惠州等地一些头部民宿品牌企业,5月和6月的入住率已经超过去年同期。从您的情况看,也已经闯过了难关、有了很大起色。

  潘春林:经过这次疫情考验,我们的农家乐更重视对细节的管理和经营了。疫情期间的潜心学习,让我增长了知识和经验,相信在生意再次红火起来后,可以在经营、管理等方面做得更好。

  现在的游客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为此,我们余村成立了“乡宿联盟”,对资源和服务供给进行整体协调、统一分配,实现资源共享;一些单家独户无法解决的问题,通过“乡宿联盟”得到了解决。可以说,“乡宿联盟”让游客更加了解安吉昨天经历了什么、今天正在发展什么、明天的安吉将会是什么样,让安吉民宿真正成为有故事的民宿。对此,您怎么看?未来的民宿发展有哪些趋势?

  张晓军:我们欣喜地看到,民宿人在本次疫情中普遍“停工停业不停步”,更加专注于产品内容的升级:从“住+N”的功能复合向“民宿+”的混业融合发展趋势已经浮出水面,研学型民宿、亲子型民宿、康养型民宿、艺术型民宿等呼之欲出。产品品质升级化、业态多元化、营收模式多样化,是本次疫情防控当中民宿行业出现的显著变化。

  这次疫情也让民宿人和当地村民的关系更加紧密了。对民宿人而言,民宿不再是“一个人”和“一间房”的关系,而是“一个人”和“一间房”背后众多村民的关系,是一个地区民宿人与民宿人之间的关系。余村的“乡宿联盟”就是一项增加内在联系与相互依存的良好探索。

  暑期已经来临,随着跨省、跨市团队游逐步恢复,民宿行业将迎来新的曙光。民宿业是一个有温度、有态度的行业,民宿人是一群有热爱、有理想的人。对民宿人而言,民宿不但是生意更是生活。相信您和您的同行们将在转型中赢得更多机遇,也会让民宿变成人们真正安顿身心的美好所在。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7日 16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