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知识分享,让年轻人在新舞台乘风破浪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知识分享,让年轻人在新舞台乘风破浪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2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聚光灯】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没有淹没大量年轻人在数字经济就业新舞台上乘风破浪的热情。网络带货主播、知识分享博主、网络课程老师……越来越多曾经陌生的职业在数字经济的催生下成为热门话题。

知识分享,让年轻人在新舞台乘风破浪

小读者分享自己喜欢的关于换牙的绘本。新华社发

知识分享,让年轻人在新舞台乘风破浪

在长沙市望城铜官创新创客中心,学员们通过知识分享开拓“云端经济”发展空间。新华社发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公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副业创新和基于知识传播、经验分享的创新平台,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可以说,属于知识分享内容创作者的新机遇正在不断涌现。

  1.知识经济催生越来越多灵活岗位

  案例:无须“朝九晚五”坐班,只要有一台联网的电脑就可以在闲暇时间随时随地办公,这就是知乎用户“闲扫落花”的乐趣。据了解,知识分享者“闲扫落花”的本职工作是一名教师,工作之余喜欢写小说。今年疫情期间,她看到知乎上一些有趣的讨论,便把之前创作的一篇小说放了上去,没想到很快就得到网友的认同。后来,她的小说被邀请加入会员体系的“盐选专栏”,不到两个月,就获得超过10万元的收入。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普及,手机网民阅读与学习习惯正在逐渐养成,数字文化产品的消费潜力和市场价值也逐渐成为网络消费的主流。

  “闲扫落花”介绍,她曾混迹于大大小小的网文平台,有七八年的写作经历,无论是身边趣事还是虚幻梦境,都是她的创作素材。但由于题材等各种原因,她的作品却始终没有得到广大读者的关注。

  “在知乎平台上发自己的作品,其实是一件非常偶然的事情。之前我对知乎并不熟悉,听朋友介绍后,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就把两年前完成的一篇短文复制了上去。”“闲扫落花”说,没有想到,在知乎的“曲线救国”,竟然让这篇“过期小说”有了人气。

  今年3月,“闲扫落花”收到知乎编辑的短信,想要购买其小说为期十年的独家版权,并支付给她这期间的10万元分成。“感受就是突然发了一笔横财,自己的作品能受到这么多读者的肯定,我真的非常满足。”她说。

  “闲扫落花”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让知识的传播渠道日益多元,社会化媒体的快速迭代和发展也促使知识传播不断衍生出新的模式,知识经济催生了越来越多可供专职或兼职的灵活岗位,给了年轻人“乘风破浪”的舞台。

  在抖音平台,名为“松鼠云无心”的知识分享人用趣味化的表达,对健康领域相关争议性的话题进行详解,为用户讲解一些与生活、健康主题相关的问题,宣传健康知识;自称“在知识的海洋里狗刨”的分享人“柴知道”,把大量社会热点事件背后的硬知识用有趣的方式讲出来,拉近了大众与知识之间的距离;还有默默讲述中国文化的分享人“传统文化小知识”,给包含京剧、文物、古代名曲、文化常识等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赋予更生动的场景化体验感,受到大量用户的欢迎……丰富的知识内容,使我们看到网络平台知识传播和经验分享的未来。

  《2019抖音数据报告》显示,抖音平台上最受欢迎的知识门类分别为美食制作、语言教育、学科教育、职业教育和知识科普。互联网平台让知识重新以更简单的形式进行生产和传播,令普通人也能够参与其中,分享自己的生活经验和所长,丰富知识传播的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指出,在网络上,越来越多的个体学习正转化为大众分享和大众参与,人和人的知识互通互联使知识的生产环节从精英拓展至大众,让知识的普惠、知识的提升、知识的分享和共创成为可能。

  “智能化平台将所有的服务都云端化,个体从业者只要有一台手机或电脑就可以加入,不需要经过长期专业的培训,基本实现了零门槛。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知识和经验,都可以通过知识分享平台进行传播。”知乎合伙人兼首席技术官李大海说,“智能化平台+新个体经济”将为个人的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2.知识分享打破“信息茧房”禁锢

  案例:“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学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创新,会带来哪些改变?”这是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2018年底在知乎提出的问题,截至目前,这个问题共收到知名生物科学家、活跃科普人士、创业者、数理化等基础学科的科研工作者等近百个行业的3313名用户参与回答,回答方向涉及数据存储和传输、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机、5G通信、电池技术、汽车、流行病学、电商、高等教育、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

  “马化腾的提问虽然收到了几千条回答,但是在知乎,并非只有名人提问才会被关注,很多普通网友提出的问题,也会获得来自社会四面八方的讨论和解答。”知乎创始人、CEO周源表示,在知乎,一个问题被关注,跟这个人是谁,这个人有多少粉丝没有直接关系,而是和这个问题本身是否需要被解答密切相关。在知识、经验和见解的分享上,每个人都是平等的,知识的力量源自每一个普通人的分享,每个人都应该获得可信赖的解答。

  对此,周源还向记者分享了一个故事。知乎的提问可以公共编辑,周源经常会发现自己的提问被改动。他一直以为这个人不是同事就是身边熟人,很久以后他发现,这位如此认真的用户是一位在课外培训机构教小学语文的老师。她从2012年开始就一直做知乎公共编辑志愿者,这么多年来,她做了超过5万次公共编辑,通过自己语文方面的积累,帮提问者纠正语法、错别字、表达方式等错误。

  “知识分享平台的奇妙之处就在于不仅可以让你明白你不知道什么,还可以让你明白你应该知道什么。”知乎用户Siului在一个知乎热点问题中回答道,知识分享平台恰好有那么多等待解答的问题,让你查漏补缺、扩宽视野,帮到别人也帮到自己。

  在周源看来,网络是一个大空间,而不是一个大染缸。今天的互联网不需要更多流量,而需要更好的质量。同样,今天的互联网不需要更多的声量,而需要更多的声音,让认真的声音不再被淹没。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晓红认为,建立优秀的知识分享平台具有重大意义,互联网知识传播领域中,用户的参与式行为影响着知识传播的方式。年轻人通过分享自己所擅长的知识,不仅可以帮助彼此,也让网络中充满更多有用、有价值的信息,让社会变得更好。

  “但是也要尽力避免‘信息茧房’效应的产生。”张晓红说,“信息茧房”是指公众只注意自己选择的东西和使自己愉悦的通信领域,久而久之会将自身禁锢于像蚕茧一般的“茧房”中。

  近年来,由于各种人工智能算法推荐的引入,知识分享平台的用户正在变相地受到算法和“信息茧房”的控制,快节奏式的信息浏览使用户摄入了大量无用、重复的信息。张晓红指出:“年轻用户对低质量的知识摄入越多,在接受高质量知识的时候就会越困难,甚至产生排斥心理。如何让人始终成为使用工具的主体,是接下来这些平台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3.为“新个体经济”发展提供社会保障

  案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和2019年相比,今年上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减少173万人,不难看出,疫情之下的就业仍面临不小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新个体经济”中的知识分享平台虽然解决了许多人的就业、创业问题,但并非所有个体都能很好地得到政策的帮扶,灵活就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作为网络平台上的内容创业者,需要自己缴纳社保,也没有公积金,这让不少人缺乏保障感。”一位自媒体创业者坦言。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强调,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启动早、环境好,业态和模式创新活跃。特别在抗击疫情期间,众多领域成为数字新技术的“试验场”、新模式的“练兵场”、新业态的“培育场”。进一步激活新型就业潜力,要打破就业服务和保障“雇佣”的惯性思维,完善适应就业模式创新的政策制度。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丽宾指出,不少传统就业岗位纷纷流失的同时,大量新就业形态却在逆势中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对中国就业的贡献越来越大,推动灵活就业人数占比不断攀升。

  “但与此同时,正因为发展速度快,我国现行的社会保障制度与促进灵活就业发展的要求还未完全相适应。”张晓红指出,一直以来,一对一式的单位就业是人们对就业的主流认知。而如今,组织和市场的边界正在逐渐消融,就业模式从传统的“公司+雇员”向“平台+个人”转变,如何在医疗、养老等方面对这些新职业进行相应的保障,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与此同时,对于仍处摸索初期的知识分享而言,版权问题、知识价值量化等都是目前存在的困境。业内专家表示,在目前的状况下,相关知识分享平台必须采取相应措施,赋予相关产品版权、降低维权成本,提高作者的版权意识,保障其相关权益。

  对此问题,日前公布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探索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保护、保费缴纳、薪酬等政策制度,明确平台企业在劳动者权益保障方面的相应责任,保障劳动者的基光明日报酬权、休息权和职业安全,并探索完善与个人职业发展相适应的医疗、教育等行业多点执业新模式。

  “作为知识分享平台,知乎将降低准入门槛,让更多的个体获得可观的收益,为创作者提供好用的内容生产工具和内容变现指导服务。”李大海说,在新经济模式下,知乎将发挥好知识内容付费等优势,为新个体经济提供一个新示范,促进新个体经济的繁荣。

  此外,字节跳动也利用旗下多个数字经济平台助力新个体经济发展。例如针对平台上的个体教育内容创业者,今年6月,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宣布正式推出“学浪计划”,三方将投入百亿流量予以扶持。该计划将为语言教学、高考、考研、职业教育等严肃教育内容提供流量支持,并为相关创作者提供运营培训、变现指导等一揽子服务。

  “在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数字经济赋能下的多种行业都有强大的市场空间、就业空间和发展空间。”张晓红说,“观念不变原地转,观念一变天地宽”,年轻人只有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才能在蓬勃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下发挥更大的作用,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微调查】

  知识分享是内容创造者的新机遇吗?

  今年以来,新个体经济持续火热,网络带货主播、知识分享博主、网络课程老师……越来越多分享者正在通过多平台输出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其中的一批用户也积累起了大量粉丝。对于知识分享平台你了解多少?屏幕前的你是知识的分享者还是接收者?来和大家聊聊吧!

  @快乐吃瓜的声音吵到首页预警:我是知识分享的接收者,我爱所有分享绘画过程录屏的画手子,开了小号专门存教程,学到了好多,赞!

  @小球迷啊:知识分享为就业打开了新的窗口,分享人的分享内容可以多看,有选择的接收,并通过自己的实践去检验。

  @遥望远方:我是知识分享的接收者,我认为不论是在知乎还是果壳,都存在着一大批真正愿意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分享给大家的人。这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知识,也解答了部分困扰自己的疑问。

  @用户fqfpitdxic:有些知识分享的内容也有无效信息及负面信息,互联网要有监督机制,确保分享内容的导向性。

  @Savedbycrucified:知识分享者的水平差异较大,知识分享要有一定的门槛,让好的分享者和有益信息促进社会进步。

  @梦幻小屋:不可否认,因为版权问题和广告的充斥,目前也有部分大V退出知识分享平台,未来怎么真正把平台经营好,还需要创新理念、科学管理。

  (訾谦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2日 05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