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五治融合”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五治融合”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3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宿玥(中共大连市委党校公共与社会管理教研部主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建成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区的题中应有之义。辽宁省大连市以“五治融合”(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为牵引,守牢政治引领制高点、夯实自治基础立足点,抓细法治保障关键点,选准德治先导结合点,撬动智治支撑创新点,以“五治”促“共治”,打造出具有大连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显著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五治融合”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大连全景图 王华摄

  政治引领

  打造“一核多元”市域社会治理主体格局

  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牢牢抓住党的领导这个关键。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首先要理顺一贯到底纵向架构、完善互联互动横向机制,打造以党建为核心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近年来,大连守好政治安全“生命线”,抓住党组织引领社会治理的关键要素,着力将健全机制、改革机构、完善体系等基础性工作由党组织自上而下“统”起来,提出“区域统筹、条块结合、上下联动、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实施意见》等,构建具有大连特点的工作模式;坚持为民服务“主航线”,紧盯群众生活中的堵点、痛点,由下而上“破”难点,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组织体系,实施基层党组织“一线筑垒”工程,促进基层党组织向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聚焦聚力。同时,积极引导、培育、规范其他社会治理主体,例如,通过示范孵化基地建设、“和谐邻里”示范服务项目等方式培育、发展了8000多家扎根基层、富有活力、服务群众、管理规范的社区社会组织,有效促进了民生保障、服务优化、社区和谐和社会稳定。

以“五治融合”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大连市大窑湾集装箱码头 王华摄

  自治夯基   

  整合“源头活水”市域社会治理资源要素

  当今社会,利益结构多元、社会阶层多样、利益诉求复杂。社会系统要实现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动态平衡,必须紧紧抓住人这个核心和基层这个重心。通过健全利益表达机制、完善民主协商机制、落实基层便民服务机制等,挖掘城市生命体、有机体健康运行的内生动力,是维护社会稳定的根本之道,更是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为实现广听民声、广纳民智,大连通过12345市民热线、8890政务服务平台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并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主协商机制,全市推广西岗区基层治理“七携手”品牌项目,聚焦“弃管楼”管理难题,中山区合和大院“1315”工作法、长利社区3号楼自治经验为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平事”树立榜样,以物业纠纷化解难为切口,甘井子区通过建成19个高标准、高质量“红色阵地”加速推动了“红色物业”建设,区内成立了首家“红色物业”人民调解工作室;加强社区自身建设让便民服务更有“底气”,大连每年拨出1.2亿元专项经费,按照每个社区20万元标准下拨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薪酬体系改革,全市城市社区工作者每月人均收入5300余元,全面推进社区工作“全岗通”改革,严格执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度等。

  法治保障  

  支撑“完备规范”市域社会治理制度体系

  市域社会治理体系中的“法治”要求,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在社会治理领域的集中体现和迫切要求,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牵引和载体,在社会领域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体现为运用法治思维谋划、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在法治框架内完善、创新社会治理制度,用法治方式、手段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引导社会成员养成在法治轨道上主张权利、解决纠纷的习惯。

  大连以法治政府建设引领带动法治社会建设,2020年6月,大连入选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位居全国前列;以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城市治理的重要抓手,市委市政府抓实抓好信用工作,专门组建大连市信用中心,市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工作汇报,市政府每周召开信用体系建设专题会议,组织专家团队起草《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建立疫情防控领域守信失信“红黑名单”制度;重点提高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能力,大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关口前移、综合施策,现已建成“村(居)民评理说事点”1000余个,正在积极创建“一站式”矛盾纠纷解决平台,推进基层议事协商制度化。

  德治先导 

  涵养“和美与共”市域社会治理文化生态

  法德共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只有植根于深厚的道德土壤,法治、自治才有生命力。市域社会治理的德治体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依托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以德治心、以德聚人,凝聚“以人为本”价值认同,培育平等尊重、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

  大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广泛开展以弘扬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等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积极发挥“道德模范”“大连好人”等典型榜样和“关键群体”力量,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等活动感召群众、激励群众;以红色文化提升城市精神,利用关向应纪念馆、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等资源,结合大连地方史,发挥红色文化在城市美德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以党员志愿服务引领社会志愿服务之风,通过运用“道德银行”“红色账户”等“积分制管理”方式,运行“党员+志愿者”联动机制和志愿服务褒奖回馈机制进行“组团式服务”,打造以党员骨干为主体,其他群众为补充的志愿服务团队,目前,大连共有志愿者127.9万余人,志愿服务项目1万余个,志愿服务组织7700余支。

  智治支撑 

  提升“运筹帷幄”市域社会治理整体效能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社会的深刻变革,建设网络空间治理共同体势在必行。城市社会治理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嫁接“互联网+”,是落实“全周期管理”理念,提升城市“弹性”“韧性”,实现市域社会全面系统、精准科学、动态综合治理的必由之路。

  大连紧抓变革机遇,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牵引智慧城市建设,为市域社会治理提供数据底板、重塑业务流程、优化体制机制,落实快速响应;以智慧助力“平安大连”建设为重要抓手,大连市委政法委推动市综治信息化平台和“雪亮工程”建设,形成了“大数据+视频监控”综合治理模式,提炼出“大连经验”,连续两届获平安建设最高荣誉“长安杯”;以“党建+网格”模式打通基层治理和服务的关键环节,全市已建立2200余个网格,成立5700个网格党组织,通过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实现“一网管全街,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沙河口区不断探索、升级“党建+网格”模式,区内推行的“网格吹哨、各方报道”,用小网格引领大党建、推动大治理、实现大服务。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3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