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5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迎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光明日报记者 张 翼、张景华

  金秋九月,一场全球服务贸易的盛会将在北京拉开帷幕。

  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定于9月上旬在北京举办。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展会和中国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展会,服贸会与广交会、进博会一道,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

  2020年服贸会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举办服贸会是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如一束希望之光,在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和全球经济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的背景下,为世界经济点亮信心。

  服务贸易,经济增长新引擎

  服务贸易越来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热词。世界贸易组织(WTO)将它界定为四种形式:自然人流动、境外消费、商业存在和过境支付。

  在第四届服贸会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曾受邀在中医药专题论坛上作报告。他的中国之行可谓是服务贸易的生动案例:组委会付给他报酬,相当于中国进口了美国的服务——自然人流动;作完报告,马斯金在中国境内旅游消费,相当于中国出口给美国人的旅游服务——境外消费;马斯金在中国境内选择了美国人开的酒店餐厅住宿餐饮,这些酒店餐厅就属于第三类服务贸易——商业存在;最后,马斯金乘坐中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回美国,可归为中国的运输服务出口,即第四种形式——过境支付。

  “服务创造价值,是国际价值链的关键组成部分;现代服务与高端制造是一对孪生兄弟,它们相互融合、密不可分。”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告诉记者,从工业革命到服务革命,服务业成为全球经济支柱;从货物贸易到服务贸易,全球服务贸易地位持续提升。

  2020年服贸会北京市筹办与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牵头人、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表示,目前中国境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一些国家还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举办2020年服贸会,有利于展示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释放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同时,服贸会帮助企业加强国际交流、获取新订单、拓展新市场,对降低疫情影响、推动服务业、服务消费和服务贸易复苏振兴起到积极作用。

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

2020年服贸会室外临时场馆施工现场。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摄/光明图片

  中国服务,世界发展新机遇

  中国服务正为世界发展带来新机遇。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服务贸易发展受到较大影响。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我国推动出台一系列稳定服务贸易的政策措施并狠抓落实,积极稳住服务贸易。

  在历届服贸会上,中国众多知名企业如腾讯、联想、格力、海尔等纷纷参会洽商,展示了新的服务技术,分享了新的服务模式,传播了新的服务理念。2019年服贸会上,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子商务龙头企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龙头通信运营商,华为、中兴等龙头通信设备和服务供应商,新东方、好未来等知名教育机构集中亮相;推出了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全球首发的数字曝光技术、华为的多款自主研发5G芯片、中国联通5G生态应用方案和模式等10项明星技术和产品,充分发挥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些行业领军人物,如麦肯锡全球总裁鲍达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军等,纷纷走上服贸会论坛,分享服务业发展的新观点、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生活富裕了,对于文化消费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在去年的服贸会上,中国(北京)音乐产业大会现场达成8个项目的签约。这意味着,今后将有更多国际剧目演出登上中国舞台,为中国百姓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体验。

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

  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展会和中国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展会,服贸会与广交会、进博会一道,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图为2019年服贸会现场。资料照片

  模式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

  服贸会自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的历史使命。

  为契合世界和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促进国际服务贸易交流合作,经国务院批准,自2012年起,由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并于2019年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会展业一时按下了“暂停键”。但延期下的展会并未停摆,服贸会确立了“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型展会、中国服务贸易领域龙头展会、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三大崭新定位,并全力推进实现“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国际一流展会”这一目标。

  据孙尧介绍,本届服贸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境外嘉宾和展客商以线上参展参会为主,境内各类主体以线下参展参会为主。通过服贸会数字平台设置数字展馆、电子展台等,为其提供线上展示平台。服贸会数字平台同时也为线下展商提供线上展示机会,如疫情发生变化,可实现完全线上展览展示。

  服贸会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共吸引184个国家和地区、近300个国际组织和境外商协会参展参会,实现了意向成交额5293.3亿美元的辉煌成果。2020年服贸会将更加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更广泛邀请相关国际组织和机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服务贸易30强国家和地区、服务领域国际商协会、跨国公司及行业领军企业参展参会,推动形成更多国际合作成果。

  大有可为的服贸会,正在逐步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扩大对外开放和拓展对外交往的新平台、促进国际贸易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新载体、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渠道。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5日 09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