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5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作者:刘光明、赵文涛(均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最近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重要论述。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斗争新的历史特点,科学把握新时代伟大斗争的基本要求,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坚决把新时代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斗争新的历史特点

  面对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推进伟大斗争必须更具前瞻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格局和我国安全与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在世界经济衰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逆全球化暗潮汹涌背景下,为甩锅推责、转嫁矛盾,个别西方国家在贸易、科技、金融、军事等领域频繁挑衅中国。同时,“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层出不穷。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新时代伟大斗争必须更具前瞻性。既要有先手准备、防患于未然,练就“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科学预判潜在风险;更要善于谋划、积极应对,坚决、果断、主动出击,打好转危为机、化险为夷的战略主动战。

  民族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推进伟大斗争必须更具进取性。新时代,我们面临不少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已处在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历史当口。勇闯一道道难关,跨越一道道沟壑,都离不开积极进取、顽强奋斗。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塑造是更高层次更具前瞻性的维护”。塑造,不是消极而是更加积极地应对风险挑战。面对新长征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和“雪山”“草地”,要鼓足勇气,激发斗志,闯关夺隘、攻坚克难,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竭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改革发展步入克难攻坚重要阶段,推进伟大斗争必须更具坚韧性。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阻力越来越大,暗礁、潜流、漩涡越来越多。发展中的问题和发展后的问题、一般矛盾和深层次矛盾交织叠加、错综复杂。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稳定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的斗争任务不会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还有不少难关要过,打好三大攻坚战任重道远,必须持之以恒推进伟大斗争,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前进方向,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全面从严治党面临严峻风险挑战,推进伟大斗争必须更具革命性。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看,其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都前所未有。从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复杂严峻。必须增强伟大斗争的革命性,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科学把握新时代伟大斗争的基本要求

  把准斗争方向。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在伟大斗争中建立起符合我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明显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人民能从悲惨境遇走向光明前途,实现伟大历史转变,就是因为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个大方向和原则性问题上,要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避免犯颠覆性错误。

  明确斗争对象。弄清楚斗争对象,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掌握斗争规律。共产党人的斗争不是盲目的斗争,而是在客观规律指导下人的主观能动性的高度发挥。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时效相统一。要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一方面,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另一方面,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增强斗争本领。斗争的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经过复杂严峻的斗争考验锻造出来的。首先,在思想淬炼中夯实斗争根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崇高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价值追求、深厚的理论功底建构斗争的深厚思想政治基础。其次,在政治历练中激发斗争意志。面对利益固化藩篱、复杂矛盾症结,必须迎难而上、敢打敢冲,勇当攻坚克难的领头雁、排头兵。对于涉及自身的问题,敢于刀口向内、壮士断腕,以无私无畏的自我革命立起威信。最后,在实践锻炼中磨砺斗争筋骨。广大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历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不断创造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光辉业绩。

  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提高政治站位。站稳立场才能把准斗争的方向和原则,提升斗争的站位和品位。这个立场,就是党和人民的立场。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旨归,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我们要自觉做站位坚定的明白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斗争中始终做对党和人民最赤胆忠心、最听党的话、最富有献身精神的革命战士。

  深化学习理解。学习贯彻,贵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经常拿自己的言行与新时代伟大斗争的要求进行对照检查,看看自己是否具备与伟大斗争相匹配的初心,是否具备与伟大斗争相一致的使命,是否具备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本领。领导干部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头夯实斗争的理论根基,带头增强斗争本领,发挥好领学促学、言传身教的作用,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学习贯彻的良好局面。

  永葆斗争精神。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当前,我们离实现目标任务还有不到半年时间,各方面任务艰巨繁重。同时,完成各项工作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推进的,这增大了实现既定目标任务的难度。我们要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强化使命担当。推进斗争,贵在担当。要解决好不担当、不作为的思想根子问题,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锤炼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政治品格,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领导干部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既要在严管的同时给予厚爱,更要从制度机制上营造气顺劲足的干事创业环境。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5日 11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