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一级教授、少将邵维正:发挥“红船精神”在思想建党中的作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一级教授、少将邵维正:发挥“红船精神”在思想建党中的作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6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一个基本经验和重要法宝。传播、践行“红船精神”,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思想建党的一个有效举措。

  “红船精神”在党的精神谱系中起到了引领的作用。伟大的实践造就了伟大的精神。我们党在近百年的拼搏奋斗当中,形成了精神谱系,“红船精神”与精神谱系是源和流的关系,源头是“红船精神”。这个谱系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优势,是保持我们党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保证。

  “红船精神”在红色文化的构建上起到了典范的作用。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灵魂。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动力。在红色文化精神谱系中,“红船精神”处在源头,不仅是建党时期的精神的高度概括,而且在红色文化中起到了典范的作用。

  “红船精神”在发扬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方面起到了传承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是一个小党,今天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党,其中一个决定性的因素是中国共产党有她特有的政治优势。这个政治优势的发扬集中表现为我们党形成的精神谱系。

  “红船精神”在弘扬正气方面起到了激励的作用。弘扬正气,实际上是鞭挞歪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人们从中央铁腕正风肃纪中看到了党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看到了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真挚情怀。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整个社会的清风正气更加充盈。

  “红船精神”对培育后代起到了教化的作用。中国共产党的事业是一代一代传承的伟业。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对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培养和教育。要激励年青一代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我们党的成功经验,这样才能够在未来的发展当中,使我们党和国家不断地走上新的台阶、开辟新的境界。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6日 06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