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 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发展之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 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发展之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7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徐文华(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文献信息处处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广大干部,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西藏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把“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化为推动西藏发展的不竭精神动力,争做“祖国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把一个野蛮、贫穷、落后的旧西藏建设成一个和谐、幸福、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以“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为激励,焕发新斗志,奋进新时代,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

  扭住“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这三件大事,深刻体现了西藏的自然条件、社会发展程度和极端重要地位,全面反映了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发展之路的内在要求,是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长期建藏的重要使命,是“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持续展现巨大张力的物质载体。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西藏发生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巨大发展进步,但迄今仍是全国相对落后的省级区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同时,西藏还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紧紧扭住三件大事不放松,开创了西藏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生态良好的新局面。在长期稳定的情况下,西藏发展获得良好的社会环境,2019年,地区总值达1697亿元,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增速均居全国前列,同时良好的生态环境得以保持,西藏迄今仍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 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发展之路

布达拉宫。资料图片

  坚持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是新时代西藏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走具有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所必须坚持的根本工作方法。西藏具有独特的自然条件、长期发展落后、始终面临着与十四世达赖集团的斗争等独特区情,正确处理好一系列重大关系,是长期做好西藏工作的基本前提。2016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提出了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这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根本工作方法。实践有力地证明,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系统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当代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内在要求的深刻把握和时代课题的系统性回答,是对西藏长期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今后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方法。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的内在价值导向,就是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旧西藏社会事业极端落后,广大农奴生活极端穷困,群众思想深受“政教合一”制度的毒害,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进藏以来长期面临的重要任务。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西藏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西藏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大力改善民生。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951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410元。义务教育巩固率93.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2.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39.2%,“三包”标准达到年生均3720元。建成以五大保险为主体、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参保率达95%。367种“大病”不出自治区,2200种“中病”不出地市,人均预期寿命从2010年人口普查时的68.2岁提高到70.6岁。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通信网络遍布城乡,电力建设成就突出,就业保障更加有力。特别是,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成就,作为几年前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区域,全区62.8万人实现脱贫,全部74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立足西藏区情,大力发展“七大产业”。推进现代产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进藏以来,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的重要奋斗目标,也是“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的重要展现载体,不少“老西藏”甚至为此献出生命,为西藏的发展进步奠定了现代产业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在已有产业发展成就和产业发展思路基础上,形成了更加切合自身实际和时代要求的产业发展思路和产业体系,形成了高原生物产业、旅游文化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数字产业、边贸物流业等“七大产业”,新型工业化不断推进,农牧业生产能力持续提升,特色农牧快速发展,青稞、牦牛育肥行动成效显著,农牧业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第三产业蓬勃发展。

  走绿色发展道路,大力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在发展中注重生态保护、环境建设,始终与自然环境保持友好关系,是“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的重要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文明发展道路,坚守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大力开展保护区、功能区建设,保护好碧水蓝天、冰天雪地、草原森林、湿地江河,保持“三高”企业和项目零审批、零引进,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47处、各类生态功能区22个。人们在西藏可以惬意地享受到蓝天白云、净土碧水、冰川雪地等自然风光。

  西藏特点的发展道路内涵丰富,“老西藏人”已经把“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写在了西藏发展光辉史册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现代化建设画卷的生动展开,“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定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成为西藏发展的持久精神动力。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7日 06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