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上海:社区健康师定期进社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上海:社区健康师定期进社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8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光明日报记者 柴如瑾、郭俊锋、曹继军、颜维琦、孟歆迪

  “我要提个意见。”正在上海殷行市民健康促进中心锻炼的张继明笑着说,“希望这里法定节假日也能开放,前几天放假在家不能来急死了。”自2018年5月启用以来,上海首家全民健身与健康融合的社区型市民健身中心——殷行市民健康促进中心广受社区居民喜爱,被称作家门口的健身会所。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近年来,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科学锻炼和增强体质的需求,上海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探索让更多高品质的健康服务资源嵌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如今,健身会所不仅硬件过硬,师资软件也不逊色。由上海体育学院专家团队组成的社区健康师定期走进社区,指导居民怎么吃、怎么练、怎么防、怎么调,推动“运动让身心更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从风吹日晒到安全舒适:健身会所开到家门口

  今年70岁的张继明和老伴风雨无阻,几乎天天来到家门口的健身会所锻炼。“我体重减了五六斤,腰围小了一圈;老伴的腰椎间盘突出问题也好多了。”老两口对这里赞不绝口,“好!是真的好!环境好,服务好。我在网上写好几篇点评了。”

  张继明所在的上海殷行街道,老龄化程度超过40%。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老年人对更加安全舒适的健身环境和科学专业的健康指导有了更高需求。

  “过去我都是在外面跑步,受天气影响比较大。”说起以前的锻炼条件,张继明对记者说,“我老伴在外面跳舞也是风吹日晒,夏天太热了。”

  “一楼500平方米的空间是专为老年人服务的乐活空间。”在殷行市民健康促进中心,上海市杨浦区体育局局长吕晓钧告诉记者,“这里所有的地面处理都是按照养老规格做的。从空间设计、器材标准到课程设置、健身指导,我们对健身的各个方面都进行了变革和升级,通过适当运动和娱乐活动来延缓衰老、充实老人们的生活。”

  乐活空间采用以暖色调为主的装修风格,健身器材的颜色和外形均与普通健身房略有不同。据尚体健康科技负责人介绍,中心的健身器材专为老年人量身定制,包括心肺功能增强、等速肌力训练、微循环促进等专业设备。此外还设有针对心血管问题、便秘、腰椎间盘突出等问题的运动专区,为老年人群常见慢病提供运动解决方案。

  从服务冠军到服务百姓:运动专家到社区当起教练

  “我每天应该跑多长时间”“饭后多长时间可以运动”“提高力量应该怎么练”……受聘担任社区健康师以来,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院长高炳宏每周都会在杨浦区的不同社区解答居民关于健身、健康的各类问题。

  全民健身有了好的硬件条件,还离不开科学的锻炼指导。上海市杨浦区与上海体育学院联手启动的创新型社会服务项目——社区健康师,给体能训练专家、运动心理专家包括奥运冠军们搭建了一个走进社区的平台,让更多居民有机会得到全国顶尖专家对运动营养、科学健身、伤病防护、心理调适等方面的科学指导,推动体育领域的专业资源面向社会开放,实现全民共享。

  从服务冠军到服务百姓,高炳宏发现,居民在锻炼中确实有一些误区,非常需要科学的锻炼指导。7月20日,家住上海杨浦区大桥街道的王大妈在活动现场咨询:“老师,有很多人跟我讲,现在我体重大,不能运动去减肥,容易腿受伤,应该吃减肥药,吃一些减肥的代餐品。”

  “让您这样做显然是忽略了科学性的问题。”高炳宏给王大妈解释,“您选择游泳、自行车这样的运动,就不会像跑步那样对踝关节、膝关节造成比较大的冲击。控制饮食不是不吃饭,而是让摄入的能量小于消耗的能量。代餐食品很多都是人工合成的物质,不宜长期服用,还是建议多吃自然食品。”

  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减重、减脂、康复等内容以及老人、上班族、残疾人等不同群体的健身需求,社区健康师已经开发了老年人跌倒预防、舞蹈促进身心健康、办公室健身等运动健康课程。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免费享受到顶尖专家带来的权威指导。

  张继明竖起大拇指点赞:“不懂的我就找他们。有老师在,我们放心。”

  从强身健体到身心一统:心理“感冒”有了专业调适

  “父母要如何与青春期特别易怒又很犟的孩子相处”“有个同事对自己有偏见,有时想打招呼但是对方扭头或表现出难看的脸色,我该怎么办”……

  “人际关系、亲密关系、同事关系是我们收集到的问题中最多的几类。”作为社区健康师的重要成员,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副院长王小春的微信里有27个群,“每天我们都会在群里收集问题,对比较集中的问题给予解答。”

  社区健康师不仅关心怎么吃、怎么练、怎么防,同样注重怎么调,因为心理健康已经成为现代人健康不可分割的重要方面。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下的定义是“不仅是躯体没有疾病,还要具备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有道德”。

  在社区与居民接触中,王小春发现,大家虽然都很关注心理健康,但真正了解的知识又非常有限。她举例道:“打喷嚏、流鼻涕是感冒的症状,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但对心理‘感冒’,很多人并不知道当我有什么样的心理感受、出现什么样的行为时,需要进行心理调适,或者应该去看心理医生。”

  有些心理疏导就是社区里不经意间的一次聊天。6月10日,80多岁的张奶奶来到上海杨浦滨江的首场“健康科普集市”,向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杨扬倾诉:“想帮孙子找工作,却又帮不上忙。”同样作为毕业生的杨扬,给老人详细解释了年轻一辈的想法,也开解她:“您有好心情,孙子才能更加信心满满地去找工作。”张奶奶紧皱的眉头慢慢舒展开,还留下杨扬的手机号,不时打来电话关心她的生活,也会聊聊生活中的烦恼。

  有些心理筛查就发生在社区的活动室。王小春告诉记者,在不久前的一次社区活动中,健康师就筛查出一名中年男性可能患有焦虑症,并提醒家人陪同就医以获取更专业的治疗。

  早期发现和及时干预对心理问题的治疗至关重要。“面对面咨询时,很多人并不愿意自我展示和自我剖析,还是倾向自我包裹和自我封闭。”王小春说,“我们把服务、课程送到老百姓身边,在课程互动中就可以完成一些初步的心理评估,既普及健康知识,又能及早发现问题。”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8日 01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