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看传统企业如何成为创新圣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看传统企业如何成为创新圣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9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强国密码】  

  作者:谭旭光(潍柴集团董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

  潍柴集团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坚定不移走“人才强企”之路,持续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国有企业实际、与国际接轨的引才育才用才之路,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科研人才。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的身上集中体现了80后、90后青年科技工作者报效国家、奉献装备制造业的家国情怀。

  党建引领,筑牢青年人才思想基石

  青年人才培养,思政教育是核心。潍柴起家于解放战争年代的枪械修理厂,是一家有着70多年历史的老国企,身上流淌着红色血液、传承着红色基因,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相连。这种基因所激发出来的奉献精神和创业精神,是潍柴70多年来屡创辉煌业绩的根本动力。

  潍柴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发挥国企传统政治优势,把好青年人才思想政治方向,始终将党建引领、文化聚力作为破解青年人才培养难题的金钥匙。经过数十年的沉淀,从立企之本“约法三章”到“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核心价值观、“不争第一就是在混”激情文化、“一天当两天半用”效率文化等,孕育提炼出了更具感召力、凝聚力、吸引力的特色文化,以强大的思想武装广大青年员工头脑,引导青年人才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同时,潍柴专门成立党校,将党建文化融入企业发展实践,建立企业改革创新党性教育基地,依托信息化手段,搭建电子化课程库、员工网上学习练兵系统、微信公众号等新学习与传播平台,不断拓展企业红色教育阵地。

  在党建文化的有力引领下,在产业报国、科技强国使命的强烈驱动下,潍柴青年科技工作者紧跟科技强国战略,发扬“科研疯子”精神,敢于与世界强者竞争,不断攻克核心科技,勇闯创新无人区,在全球科技竞争的正面战场叫响民族动力品牌。

  全球聚才,打造科技人才“硅谷”

  人才是企业最重要、最稀缺的战略资源和核心能力。近年来,潍柴不断强化人才第一资源的理念,加快实现从设备创造价值向人才创造价值转型,从人力资本低贡献率向高贡献率转型,从中低端人才向中高端人才转型。

  随着潍柴从传统领域向新能源、智能驾驶、车联网、电控、软件开发等前沿领域拓展,对中高端科技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全球引才的步伐不断加速。一是“一把手”走出去带动引才。企业“一把手”率先转变观念、身体力行,组建了由董事长牵头的专业化招聘团队,在全球范围内引进中高端人才。二是建立国际化引才模式。哪里有科技资源,就把科技创新的触角延伸到哪里。瞄准产业最前沿,在全球高端人才集聚地,搭建前沿科技创新中心,进行专业化、常规化招聘。同时,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利用海外子公司、海外产业平台等,实现海外人才“团队化”招引。三是实施“雏雁”引才工程。着眼未来发展战略,面向国家“985”“211”“双一流”高校招聘大批优秀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近5年来,潍柴发动机板块引进研发技术人才就达2000余人。

  最优生态,激发“科研疯子”精神

  用好人才,比引进人才更重要。潍柴积极营造爱才、敬才、惜才的氛围,通过打好事业留人、制度留人、待遇留人、文化留人的组合拳,不断增强人才归属感和认同感。

  近年来,潍柴不断完善人才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出台配套制度10余个,形成了系统的制度体系,在工资、住房、进修、保险、子女入学等方面从制度上给予科技工作者倾斜和保障。

  用好人才关键看平台。为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智慧与才干,潍柴在全球打造事业平台,联合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开展专业培训;建立“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工匠创新+基础研究创新”四位一体新科技创新体系,让各类人才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与方向;畅通研发人员发展通道,搭建科技荣誉榜,完善“潍柴科学家”“潍柴青年科学家”荣誉体系,创新实施股权激励、前置激励、破格晋升等政策,让创造价值的科技人才真正实现价值、名利双收。

  在人才管理中,潍柴始终坚持厚爱与严管结合,激励与考核并重。通过营造“高薪酬、高贡献、高压力”的生态,打造了一支敢为人先、精益求精、不断突破、死磕到底的“科研疯子”团队。第一,目标导向,将战略目标层层分解,对重点工作进行量化细化,作为每个人绩效评价的关键指标。第二,精准考核,建立兼顾内部公平性与外部竞争性的薪酬体系,搭建平台式、标准化评价机制,实现员工付出与回报相匹配。第三,拉大差距,将员工绩效工资差距拉大5至10倍,奖励上不封顶,业绩差则“一票否决”,实行末位淘汰,坚决不养闲人、懒人、能力差的人,加快优胜劣汰的人员流动,实现人才良性循环。

  薪酬待遇水平最高的是研发人员,考核压力最大的也是研发人员。在这种“丛林型”生态的激励下,潍柴青年科技工作者争先恐后、你追我赶,形成了万马奔腾搞创新的良好局面,涌现出了一大批“科研疯子”人才。

  企业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面向未来,潍柴将打造万人规模的科技人才队伍,孕育一批能够突破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的“疯子”人才和团队,按照国际标准不断重构、优化科技人才培养机制与文化生态,让潍柴成为全球行业内科技人才人人向往的创新圣地。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9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