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那些在堤坝上奔走的身影代表着一种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那些在堤坝上奔走的身影代表着一种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11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评论员

  疫情之后,汛情严峻。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7月12日,国家防总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水利部也将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在烈日下,在洪水边,在堤坝上,在险情处,都有共产党员带领着干群在值守、巡查、排险——在光明日报记者胡晓军撰写的《为了圩堤背后的九万村民——记江西南昌新建区前洲村党支部书记涂继力》中,我们看到了前洲村党支部书记涂继力纵身一跃,跳进水中以身堵险,赢得宝贵时间的动人事迹;在光明日报记者马荣瑞撰写的《在大堤上跑了一个月“水牌”——记安徽省当涂县乌溪镇一心村民兵营长王富》中,我们看到了一心村民兵营长王富带领民兵与村民全身心守护大坝安全的感人故事;在光明日报记者刘小兵撰写的《军地协同打胜鄱阳保卫战——江西省鄱阳县人武部抗洪抢险纪事》中,我们读到了鄱阳县人武部快速组织民兵力量投入抢险救灾,确保“生命通道”畅通,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的合格答卷。

  那些在堤坝上奔走的身影,代表着一种责任。“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防汛对各地各部门来说,是一场大考,考验的是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更是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各有关地区都要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要指示为防汛救灾提供了重要遵循。

  那些在堤坝上奔走的身影,代表着一种力量。越是在危险时刻,越是有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不畏艰险,不舍昼夜,筑起一道“钢铁长城”;“看见红旗飘,我们心里踏实!”成为群众的心声。党员干部的主动担当、敢打头阵,势必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从而为抗洪救灾提供保障。

  那些在堤坝上奔走的身影,代表着一种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执政理念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最大的依靠,也必将带领着中国人民一次次克服艰难险阻,走向胜利明天。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1日 0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