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殚精竭力攀高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殚精竭力攀高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11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实践者风采】

  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杨绍卿:

殚精竭力攀高峰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 焦

  荣获2019年度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杨绍卿丝毫没有居功自傲。他说:“荣誉永远属于团队!我们将以此为动力,继续向新的高峰攀登!”

  杨绍卿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中国兵器首席专家、末敏弹武器系统总设计师、世界顶尖智能弹药武器系统工程技术专家。末敏弹是继导弹之后出现的新型精确打击弹药,以其点面结合、快速迅猛、准确高效、使用维护方便等特点,成为美、俄等国重要的装备发展技术。

  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将末敏弹技术列为国防重大关键技术。面对全新的领域、复杂的武器系统,杨绍卿带领团队精心研制。作为总设计师,杨绍卿的勤奋博学、严谨务实、逻辑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性,被大家公认。果然,他不负众望,在提出并确定系统总体技术方案、解决关键技术等方面均起到了主导作用,一个个难题被顺利攻克,保证了研制工作的顺利进展。

  由杨绍卿带领项目团队主持完成的我国第一个末敏弹武器系统,是目前我军远距离反装甲最有效、最具威慑力的武器之一,在我军精确打击弹药中占有重要地位。它的研制成功,为我军开辟了智能弹药装备的新领域,使我军常规弹药向智能化发展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也标志着我国在末敏弹技术领域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成功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在野战火箭弹散布和稳定性研究过程中,杨绍卿殚精竭力,志在必得,提出了“高初速、低加速”的概念及其判据;导出了推力偏心引起的散布与初始转速的反比规律,并建立了转速设计的工程方法;提出并构建了我国火箭弹散布函数体系、散布理论体系及散布工程计算方法;提出了我国火箭弹稳定性理论,并给出了工程设计的基本方法;出版了专著《火箭弹散布和稳定性理论》和《火箭外弹道偏差及修正理论》等,成为工程技术人员和高等院校师生的重要参考书,被广泛引用。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1日 0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