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做国产机器人,走自主研发道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做国产机器人,走自主研发道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12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制造机器人是我儿时就有的梦想。2011年,我被保送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这里成了我筑梦的沃土。

  刚入学,我便申请加入了学校的多智能体机器人研究中心,大部分时间都在实验室度过。

  2012年春节,我们接受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邀请,参与一个机器人表演的节目。虽然节目很受欢迎,但队员们心中都有遗憾:表演设备是从国外进口的,我们做的只是算法设计。我们暗下决心:做国产机器人,走自主研发道路。

  然而,机器人属于系统工程,涉及多个学科和专业,我们面临着缺团队、缺专业知识的窘境。为此,我们创立了机器人俱乐部,从全校招募各个专业的精英“组团作战”,最终形成了一个横跨航天、电信、机电、电气、计算机、材料、管理7个学院的“大兵团”。大家放弃寒暑假和周末,每天上完课就一头扎进机器人的研究中。天道酬勤,我们最终推出了第一代自研机器人。

  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学校也出台了有关“双创”的政策文件。我决定创办乐聚机器人公司,成为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的首批入驻企业。我兼任公司首席技术官,带领团队成员瞄准人形机器人领域“卡脖子”难题集智攻关,终于掌握了从整体结构设计、核心部件制造到人工智能算法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多项成果成为行业首创。

  2018年,我们生产的Aelos机器人作为中国人工智能的代表登上了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的展示舞台。在导演组对全国十几家机器人厂商产品进行筛选时,由于我们突破性地采用了新型航空材料,有效解决了机器人关节在极寒环境中容易冻结的难题,完成了户外极寒情况下连续9个小时的拍摄工作,最终获得了向世界展示中国创新力量的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百年华诞的重要贺信,以及他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让我倍感振奋。我深知,要将个人价值和国家、民族命运结合起来,才能在创新发展的世界舞台中主动作为,从而回报母校、回报祖国。

  (讲述人: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得主 冷晓琨)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王美莹、陈之殷、张士英、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2日 07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