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武汉理工大学:让每一位毕业生工作有着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武汉理工大学:让每一位毕业生工作有着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14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实干在一线】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通讯员 谢小琴

  “我实现了愿望,像您一样成为一名辅导员了!”武汉理工大学2020届毕业生阿依木激动地与自己的老师分享。

  当下,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武汉理工大学有一批优秀的辅导员每一天都在为学生找工作忙碌着。为了让近1.3万名毕业生都能找到工作,他们线上线下全程服务,用心用情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精心指导,用爱陪伴,尽责帮扶。让每一位毕业生工作有着落是他们的心愿。

  就业服务不打烊

  “从大一的‘生涯唤醒’到毕业季的‘就业服务不打烊’,汪茜老师让我坚定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心。”2020届毕业生艾再提古丽放弃世界五百强的白领工作岗位,投身西部建设。

  “大一时,老师就开始引导我们进行职业规划。”四年前,刚上大学的古丽在年级周会上,第一次听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辅导员汪茜介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汪老师说,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古丽深受感动,心中萌生了一个愿望,毕业后也要到西部去。

  疫情冲击下,就业岗位减少,作为理工科院校的文科学院,就业压力很大。汪茜通过“云周会”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系列活动,从就业政策解读、就业观念转变、就业法律常识到就业技能提升,21期“云周会”,期期有重点。5月8日,当汪老师在“云周会”上再次解读西部计划政策时,古丽第一时间报名。“不管是一年还是三年,我一定要去。”古丽很坚定。

  “云端助学”,帮助面临心理和毕业双重问题的小花顺利毕业;针对贫困生就业,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小张提供兜底工作;抓住毕业生返校机会,与学生一对一谈心,纾解焦虑情绪……30余次指导类讲座培训,150余次学生简历修改,249名毕业生签约指导、审核、管理、毕业登记、档案归整等,汪老师对每一位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

  “恰恰是因为此次疫情,毕业生面临着更难找工作的问题,同时也经历特殊的人生体验。”汪茜说。截至7月底,她所带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去年同期。

  就业帮扶不落一人

  “谢谢田老师,我收到双证了。”4月29日,2020届毕业生小杨兴奋地给材料学院辅导员田仕报喜。在实际就业指导中,最难的是学业有困难的学生,他们更依赖老师,需要老师付出更多的心血。2018年10月,田仕主动请缨,接手学院所有延期毕业生,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解决困难。从那时开始,田老师细心了解小杨的学习经历、性格特点和家庭成长环境,哪怕工作再忙也跟他保持联系,鼓励他重拾自信、完成学业。

  “田老师让我建立完成学业的信心。”小杨说,“以前我压力很大,看不到希望。是田老师与我母亲联系,化解了我与父母之间的矛盾,让我可以安心学习;是田老师请专业课老师对我一对一辅导。田老师还鼓励我积极备考研究生,帮我修改简历,一直在就业群推送招聘信息,推荐校友企业……”

  每周线上点名,田仕除了网上不停推送各类政策信息,还帮助学生对简历进行把关。“小到简历的格式、字体,大到简历与企业要求、个性化优势等都进行了悉心指导。”小杨对找工作,内心忐忑,“我延期毕业,企业会考虑我吗?”“你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田仕多次找企业推荐:杨同学曾经因为一时的自我管理不足,耽误了学业,面临着比一般学生更大的压力,如果他有机会,我相信他会更珍惜,也更懂得感恩。

  7月13日,通过“云面试”的小杨顺利入职。“终于找到工作了,我真是高兴,感谢田老师为我付出的心血,我会记住老师的教诲。”他第一时间与老师分享。目前,田仕已帮助27名“就业特困生”找到工作或升学。

  就业指导“私人定制”

  “我已经开始上班了,谢谢梅姐一直以来的就业指导和帮助。”看到2020届本科毕业生袁天发来的信息,交通学院辅导员李春梅心里又一块石头落了地。

  袁天找工作过程曲折,他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年后较晚才开始找工作,陆续投递简历给20余家企业均没有回应,他内心很焦虑,家长更是心急如焚。“投的是专业对口岗位吗?把你的简历发给我。”李老师拨通了他的电话,一聊就是半个多小时,当天就针对他简历中的专业技能、实习和项目经历等进行了修改指导。

  李老师一直把他的事放在心上,给予他“私人定制”式的帮扶:鼓励他做“网格负责人”,锻炼其耐心和信心;与他的父亲多次沟通,了解其在家学习、就业情况;传授面试技巧、提供岗位需求信息等。5月初,得知校友企业有专业对口的岗位,李老师马上与联系并推荐他。在李老师的帮助努力下,袁天被企业录用。“从入校到毕业,李老师对我们每个人用心守护、用情关怀、用智引导、用爱奉献,陪伴着我们毕业找工作。她是我们永远的梅姐。”袁天对老师充满感激。

  “每一位学生都是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朵,用爱和责任去浇灌、去滋润,才能更好地绽放。”李春梅说,“帮助学生就业,我们学校辅导员冲在第一线,身后离不开国家政策扶持,离不开学校、学院全体老师全过程为学生找工作,离不开家校联合共同助力。”日前,李春梅所带2020届毕业生大部分已找到工作,就业率达95%以上。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4日 03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